加拿大魁北克市老城區在萬聖夜驚傳一名身穿中世紀服裝的男子持劍攻擊路人,釀成2死5傷的慘劇,兇嫌被確認為一名24歲男子,檢警將他以2項一級謀殺與5項企圖謀殺起訴。魁北克市老城區數個區域還因此被重重警力封鎖。當地媒體報導,嫌犯策劃該起案件長達一年半;而魁北克市警方情報顯示,目前沒有跡象顯示嫌犯除了個人動機外,還有別的行凶理由。

魁北克市警方透露,魁北克市老城區(Old Quebec)1日晚間的攻擊案。發生在觀光勝地芳緹娜城堡飯店(Chateau Frontenac)和魁北克省議會「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附近多個地點。警方已正式確認嫌犯身分,但尚未公布,也未說明他是否本已有案在身。警方要求魁北克市民在調查進行期間,待在室內鎖好門。警方推文並寫道:「依據我們的初步資訊,沒有跡象顯示嫌疑人除個人動機以外,還有任何作案理由。」

魁北克市警方發言人多雍(Etienne Doyon)在媒體簡報會上表示,涉嫌作案男子年約24歲,手中持劍,身穿「中世紀衣服」。警方在晚間10點30分左右接獲報案,派遣數名員警前往現場,在老城區街道上搜索之後,於凌晨1點前不久在舊港附近將人逮捕。男子在被制伏後送往醫院進行評估。而5名倖存的被害者傷勢輕重程度不一,警方也沒公開他們的年齡等任何身分細節。

根據加媒「CBC News」報導,起訴文件顯示涉嫌作案名為吉羅奧德(Carl Girouard),外型高瘦,黑色髮色。文件內並無紀錄他的住家地址,目前所知他是魁北克省sainte-thérèse鎮鎮民,該鎮位在蒙特婁(Montreal)西北20公里處。

根據魁北克「太陽報」(Le Soleil)引述3名目擊者說法,報導提到,男子策劃這起攻擊案的時間長達一年半。男子先在芳緹娜城堡飯店附近「割喉」殺害第一人,現場留有「大量鮮血」。接著他循城牆路(Rue des Remparts)前進,沿途殺害第2人,再到舊港(Old Port)刺傷其他被害人,造成2死5傷後。涉嫌男子戴著黑色面罩向警方投降,在被捕當下,他躺在地上、赤著腳且體溫過低。

魁北克居民拉柯斯特(Karin Lacoste)指出,她在晚上11點左右去超商買東西,看到好幾名身穿防彈背心的武裝員警。她對LCN新聞頻道說:「有人跟我說『快跑回家,因為有個殺手在遊蕩,還殺了人。』…我真的嚇壞了。」獨立記者普魯斯特(Jordan Proust)則告訴法新社,由於武漢肺炎病毒疫情肆虐,老城區街道在攻擊案發生當下很安靜。他說:「慶祝萬聖夜的孩子多半下午就慶祝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