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川普不打算在11月3日丟掉總統寶座,但若真選輸了,他的下一步是?從官司纏身跑法院、到跟妻子公路旅行,川普離開白宮後的選擇想必和其作風雷同,保證「非典型」。

法新社報導,川普會做什麼選擇沒人料得到,但有幾件事應該八九不離十,第一,他不會甘於不發聲的年邁政治人物角色,也不會花太多時間依循傳統成立總統博物館;第二,川普平日的生活大多遠離政治圈,若是敗選,他或許會希望離開華府,因為他常感傷地說:「我以前的生活可是很多采多姿的。」

●川普電視台?

身為生意人,川普可能會靠他的鼎鼎大名牟利。「川普」這個名字早就是他主打產品,根據他的前律師柯恩(Michael Cohen)透露,川普原本就把2016年的大選看成「品牌宣傳機會」,哪知道後來真的當選。

除了更多地產交易,川普若是落選,下一步也或許會進軍媒體。

眾所周知,川普最擅長扯東扯西,在不計其數的造勢會上,他一下搞陰謀論、一下說笑話,連他受不了的事也能拿出來說,靠著不同的意識流轉換,緊抓住群眾的心,聽來就像哪位右翼脫口秀主持人。若是敗選,他可能善用這些技巧,投入創設川普電視嗎?

他先前又一次抱怨福斯新聞台(Fox News)不夠右傾時,就曾暗示想做電視。當時他推文說,觀眾們「現在想有個其他選擇,我也是」!

而他已有現成的好選擇,也就是公開支持他的有線電視頻道「一個美國新聞網」(One America NewsNetwork, OANN)與Newsmax TV,現在這兩家規模都很小,但若獲川普收購,就可能躍升舉足輕重的大公司。

●上法庭?進監獄?

川普若是落選很有可能官司纏身,先前爆出2016年總統大選和俄羅斯扯上關係一案雖已落幕,但之後可能死灰復燃,特別是民主黨人拿下參院的話。

紐約州檢方已在調查川普付封口費給情色女星、他錯綜複雜的商業交易、祕密會計操作等事,這還不包括他被控性騷和性侵等陳年舊案。

身為總統,川普擁有不被起訴的豁免權,但一旦離開白宮,他將失去保護傘,除非接替他當總統的拜登能給他特赦,就像1974年福特總統(Gerald Ford)特赦尼克森(Richard Nixon)一樣。

這種事絕對不可能?

看看川普的8名親信吧,包括他的前競選總幹事、律師以及國安顧問,都已因重罪遭定罪或入獄。

●再次競選?

在川普曲解規範的世界裡,有個看似不可能、但沒什麼不可能的選擇,就是2024年再次競選總統。

憲法限制總統不能當超過兩任,但沒有規定兩任一定要連著當。

●旅行去?

或許上述幾個答案都不對,74歲的川普只想逃離這一切,聽起來不太可信,但川普最近其實有些話耐人尋味。

6月間他就曾在白宮透露,想和老婆梅蘭妮亞來趟公路旅行。他說:「或許我會開著露營車,和第一夫人一起開回紐約。我想,我會買輛露營車,和我們的第一夫人到處旅行。」

本週他在賓州造勢時,似乎對停在會場旁的卡車很感興趣。他演講講到一半,突然停下來,以沒那麼浪漫,但一樣誠懇的語調說:「卡車真棒,你們覺得,我可以跳進其中一輛然後開走嗎?我很想這樣做,就這樣離開這地方,遠離這一切。」

那麼,他會去哪兒呢?

川普可能會回去他其中一座高球場或他的豪宅,但先前他在佛州著名度假村鄉村市(The Villages)造勢時卻又開玩笑地說,搞不好會加入這些老人們。

他說:「我會搬進鄉村市,你們知道嗎?這想法還不賴,我喜歡。」

如果那裡的賓果遊戲或有氧課程不適合他,川普還有更極端的選擇。

他先前談到敗給拜登會很丟臉:「我感覺一定不會太好,或許我得離開這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