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今年適逢成立50週年,即(1)日起至明年1月31日止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國家的想望—台灣獨立建國聯盟50週年紀念特展」,今日舉行開幕式記者會。台獨聯盟黨主席陳南天表示,目標制定台灣憲法、正名,並以台灣之名參與聯合國,很「見笑」(台語,羞恥、羞愧)還無法完成,但這條路,會繼續走下去。

台獨聯盟下午舉行開幕式記者會,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民進黨立委林俊憲、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社民黨議員苗博雅等人都出席。

陳南天致詞指出,過去在國外聽到台灣歌都會流眼淚,現在不會了,台獨聯盟50年紀念會的展覽,充滿青春、汗水、血淚。他說,台獨聯盟從1950年代就發現台灣要生存唯一是獨立這條路希望要制定台灣憲法、正名,並用台灣之名來參與聯合國,「一直到現在,我們仍然繼續在做,很『見笑』無法完成,但這條路,我們會繼續走下去」,一直到目標台灣獨立建國、成為一個正常化國家完成為止。

薛化元表示,二二八事件跟台灣獨立運動有很密切的歷史性關係,可以說台灣人自己對國家的想像,二二八是很重要的轉折點,早期包括日本的台灣青年、台獨聯盟,每年都紀念二二八活動、遊行,這種密切的結合是歷史性的,台獨聯盟有50年、連結就有50年,所以今天在這裡舉行紀念、慶祝台獨聯盟50週年活動,是很有意義的。

林昶佐致詞時,則提到一個小故事,閃靈樂團2007年全世界巡迴時,有外國人、台灣鄉親等都來支持,而有人來若舉是「車輪旗」,就會覺得很「礙虐」(台語,不舒服、彆扭之意),因為支持台灣、了解台灣歷史的話,一定會對這支旗幟不舒服,總有一天希望修改掉。他說,之前看到很多外國人拿「車輪旗」,他也沒辦法,不可能在演唱會上論述台灣歷史,但隨後看到有些台灣鄉親都拿「台灣旗」、台獨聯盟旗幟或是同鄉會旗幟,沒有車輪旗他想說怎麼這些人這麼有sense,之後發現這些人原來都是台獨聯盟的,讓他覺得很放心、感動

陳柏惟指出,自己很猶豫要不要上台致詞,怕會哭出來,因為真的很感動,看到很多前輩為了理念、正義,一輩子在打拼。他以前在中國工作,到再回來台灣,一直覺得很奇怪,台灣社會有很多奇怪的事情,其實所有衝突最後的根本,都是國家認同、價值認同問題。他提到,台灣不只面臨中華民國、國民黨問題,現在已經外化,連中國共產黨都在裡面想侵略台灣,很多一般民眾不會懂,但若能找出正確道路,有國家認同的這前提,讓大家都能共同保護台灣的主體性。

苗博雅則說,自己今天出席,覺得她還是個學習者,自己出身在外省家庭,媽媽是本省人,是一直到長大後才慢慢知道原來她的聲音、母語、思想都被剝奪,要非常努力才能找回我們的聲音,這也是台灣人400年來的命運一直到這一代仍是如此。苗認為,台灣旁邊有個很不好的鄰居中國」,若能真的完成法理獨立但中國對台灣的野心會在這一代就停止嗎?她強調,獨立這件事不只是這一代下一代也要繼續維護前輩上一代所累積下來的成果,最後她也用台語喊「我是苗博雅我主張台灣獨立」。

台獨建國聯盟黨主席陳南天。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