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在11月9日至14日肩負會,歐洲國家挺台聲浪持續增加,截至目前為止共106位國會議員、政要連署參與連署。據了解,大家一同聯名致函給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達對於台灣參與WHO的支持。我國外交部為此表達最真摯的感謝。

中歐四國集團」(Visegrad Group, V4)為捷克、波蘭、斯洛伐克、以及匈牙利組成,而近日再加上波羅的海的拉脫維亞、立陶宛、愛沙尼亞等七個國家組成國會友台小組,共106位國會議員、政要參與連署,目前持續聯名致函給WHO幹事譚德塞,傳達台灣參與WHO的高度支持。而外交部則是對這106位歐洲政要表打最真誠的感謝。

據了解,這106位歐洲政要發表聲明指出,以台灣防疫的成效來看,更能夠彰顯台灣參與WHO的必要性、參與國際衛生治理的機制,都符合各方利益。若是排除台灣2300萬人參與,不僅是違反國際人權,更不利於全球對抗武漢肺炎。

對此,外交部則表示,這ㄧ波波歐洲的支持聲浪,也顯現出台灣參與WHO的訴求已經獲得國際社會上的支持,而我國將會與理念相近的夥伴進行合作,進一步推動台灣參與WHO案。

10月22日中歐四國政要包含波蘭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安佐(Waldemar Andzel)、匈牙利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逖巴(Istvan Tiba)、斯洛伐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歐舒斯基(Peter Osusky)及捷克國會眾議院友台小組主席班達(Marek Benda),首度聯名致函給譚德塞,呼籲台灣立即加入WHO的重要性。

繼中歐四國政要發送連署函後,10月22日至29日間,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史金達(Gintaras Steponavicius)、拉脫維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武展司(Janis Vucans)、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拉凱勒(Kalle Laanet)分別領銜,共102位波海三國國會議員政要連署,致函給譚德賽支持台灣進入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