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琴海發生規模7.0強震,土耳其希臘共30人罹難、逾900人受傷。重災區土耳其第3大城伊茲米爾至少有100人從瓦礫堆下獲救,搜救人員仍對8棟全倒建物執行任務。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指出,發生在愛琴海的這起地震規模為7.0,震源深度為10公里。但是土耳其災害與應變管理署(AFAD)的測報規模為6.6,震源深度為16.5公里。30日強震後已過了25小時。

AFAD於震後25小時指出,強震已造成28人喪生、885人受傷。主震後至少發生470起餘震,其中35起規模超過4.0。震央附近的愛琴海域過去24小時另還發生規模分別為5.1、5.0的兩起地震。

土耳其環境及城市化部長庫倫(Murat Kurum)指出,已經完成伊茲米爾(Izmir)17棟全倒建物其中9棟的搜救任務,從瓦礫堆下救出至少100人,正繼續對另外8棟進行作業。

伊茲米爾省長考謝爾(Yavuz Selim Kosger)表示,強震造成該省塞費里希薩爾(Seferihisar)海岸出現「局部海嘯」。電視畫面可看到冰箱、椅子、桌子在川流街頭的大水中載浮載沉,有多部汽車受大水衝擊而碰撞在一塊,其中一部車的尾部堆疊到另一部車的引擎蓋上,不難想見水流的力道。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愛琴海中的希臘薩摩斯島(Samos)同樣出現「迷你海嘯」。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島上主要港口瓦西(Vathi)街道被海水淹沒,強震在當地造成1名男孩、1名女孩喪生,另有19人受傷。

強震造成的災害集中觀光城巿伊茲米爾。電視畫面可見身著制服的搜救團隊在倒塌且扭曲變形的建物上以破壞器材作業,其他人員以接力方式搬移瓦礫堆。焦急的家屬則在一旁等候受困親人訊息,彼此擁抱安慰。一有生還者被送出斷垣殘壁,現場立即響起如雷掌聲,即使戴著口罩,彼此的肢體動作仍傳達雀躍之情。

搜救工作持續進行中,由於當局未公布評估報告,目前不清楚仍有多少人受困在斷垣殘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