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9屆第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29日閉幕,此次餐飲卻成為目光焦點。由於中國頻傳糧食危機,本次五中全會也提倡「節約」,實施「光盤運動」,禁止浪費食物,而從官媒釋出的照片及報導,能看到剩下來的飯菜會送到廚房進行「二次利用」,甚至連食用油也要盡全力用到一滴不剩。

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提倡的「禁止浪費飲食」精神,此次五中全會舉辦場地的北京京西賓館,從餐廳到廚房、與會者到服務生,「節儉之風處處可見、光盤行動人人踐行」。在每個餐廳門口有「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標語,餐廳內到處也可看到「粒粒不易,不倒不棄」、「不剩飯,不剩菜」的告示牌,並放置「光盤行動」的手工藝品。 

負責餐飲的工作人員還說,要杜絕「舌尖上的浪費」,購買各種食材要斤斤計較,廚師宋曉南還說,白菜可以「三吃」,「白菜葉做蘿蔔白菜湯,白菜莖做酸白菜,白菜根做鹹菜」,蘿蔔皮、芹菜根也再利用能做成鹹菜,且用完的食用油油桶都要「倒過來」瀝半小時,絲毫不能有一滴浪費。

宋曉南也表示,剩下的少量飯菜,服務員會統一送到後廚。在確保食品安全情況下,我們會進行食材的二次利用,比如剩下的饅頭可以炸饅頭片,剩下的米飯做蛋炒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