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清晨受到東北風影響,各地天氣稍涼,白天起至明天東北風稍減弱,氣溫稍回升,各地早晚仍涼,中南部日夜溫差大;東半部地區、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

今、明兩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長浪發生的機率;今天台南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9至10級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注意。

第19號強烈颱風天鵝今天2時位置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中心氣壓90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60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75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18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已創下颱風史上增強最快速紀錄,預計將通過菲律賓中部,對菲律賓威脅極大,進入南海後再侵襲越南,因距離遙遠對台無影響。

第20號輕度颱風閃電,根據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表示,將朝西北西前進,與天鵝颱風有類似的增強條件;第4、5天潛勢預測圖的紅框擴大,顯示閃電逐漸接近分叉點(bifurcation)。通過分叉點後,模擬路徑從台灣東方遠海即北轉遠離的數量減少,而向西經呂宋島附近,進入南海的數量增多,可見兩種路徑機率的消長。但即使西進,路徑距台灣的遠近?攸關台灣北部及東半部受其外圍水氣影響的程度,仍有不確定性,需持續觀察。

 

天鵝創颱風史增強最快紀錄,預計將通過菲律賓中部;閃電颱風與天鵝颱風有類似的增強條件;第4、5天潛勢預測圖的紅框擴大,對台影響仍待觀察。   圖/氣象局

東北風影響, 15縣市陸上強風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