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齡已逾160年的【紐約時報】突然推出專文狠狠批判一份在紐約創辦於2000年的【大紀元時報】。吹皺一胡春水,許多人在問:所為何來?

10月24日【紐約時報】發表了署名記者凱文·羅斯(KEVIN ROOSE)的專文,標題頗具聳聽效果:《大紀元時報如何創造了巨大的影響力機器》(How The Epoch Times Created a Giant Influence Machine)。文中指出,當年在街頭免費派發的【大紀元時報】,已發展成重要的「反中和親川普的媒體帝國」。報導者羅斯以極重語調質疑,【大紀元時報】借助極具進攻性的臉書戰略和傳播右翼錯誤訊息,已經發展成為重要的「反華和親川普的媒體帝國。」

紐時抨擊:大紀元是「虛假資訊傳播機器」

該文中指控:與此同時,【大紀元時報】還著重發展社群媒體戰略,包括在臉書上創建數十個帳戶,張貼熱門影片吸引讀者,據此擴大訂閱量,並將流量帶回新聞報導,如今,大紀元時報已成為擁有數千萬粉絲的重要右翼媒體,是擁有全球影響力的「虛假資訊傳播機器」

據了解,【紐約時報】這是第二度發表文章攻擊英文版【大紀元時報】。

上一次的攻擊發生在今年7月7日凌晨1點左右,【紐約時報】的臉書中文網頁,忽然貼出兩句話:「法輪功的盟友正遊說開放科技基金和國務院為法輪功開發的一些軟體提供資金,尤其是翻牆軟體『無界瀏覽』。」當時在該條信息的下面,還附有一個鏈接,直接引導進入了【紐約時報】中文網頁的一篇文章:《法輪功翻牆軟體尋求聯邦資助引發爭議》。該文作者是黃安偉(PRANSHU VERMA)。

這一次,【紐時】針對【大紀元】發難的報導文章,是在10月24日首發,後被排在10月25日紙版報的首頁頭版,隨後,【紐約時報】中文網也在網站和推特、臉書發布該報導的中文版本,媒體整體攻勢很有捲起千堆雪的大勢頭。

美媒【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簡寫為NYT或NYTimes),是一份總部設在紐約的美國報紙,具有全球影響力和讀者群。【紐約時報】的另一綽號稱之為「灰色女士」(the Gray Lady),該報的座右銘「所有適合印刷的新聞」(All the News That's Fit to Print)。該報創辦於1851年,曾獲得了130項普立茲獎的殊榮,比其他任何報紙都多。按其發行量計算,她在全球排名第18位,在美國排名第3位。2012年6月28日,紐約時報中文網上線,準備進軍中國市場。就在開通當日,【紐約時報】經過新浪認證的微博帳號仍無法轉發和評論,到第二天更直接被刪除,雖然之後的時間裡有過短暫恢復,但最終還是無法通過中共官方審查而被刪除。同時,她們在騰訊、網易、搜狐所登錄的帳號也一樣被全部刪除掉。一份自詡為「自由主義」信念的報紙,想要在中國境內發揮影響力,卻得備受中共官方審查的壓迫與折磨,真是情何以堪!

美國總統川普(中)。 圖:翻攝自川普臉書

【紐時】被譏為「環球時報」美洲版!

【紐約時報】的社論向來都被認為較偏向自由主義的立場,因此在這次大選中自然也被列入「川黑」的主流媒體之一。在美國讀者之間,甚至被冷諷說:這份報紙已淪落為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的美洲版!

【紐約時報】在這篇由凱文·羅斯具名的攻擊性文章中很不客氣地直接陳述:借助臉書等社交媒體網站,【大紀元時報】已成為擁有數千萬粉絲的重要右翼媒體。以【紐約時報】的尊貴之姿刊載一篇直接宣稱競爭對手為「虛假訊息的傳播機器。」其不惜開戰的挑釁意味已不言自明。該文很不以為然地認為【大紀元時報】:

〝她還在川普先生的內部圈子中具有越來越大的影響力。總統及其家人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了該論文的文章,而川普政府官員也接受了其記者的採訪。8月,《大紀元》的記者在白宮新聞發布會上問了一個問題。

對於法輪功而言,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功故事。法輪功長期以來一直努力樹立與北京將其妖魔化為「邪教」的努力的誠意,部分原因是她有時很難證實或誇大其詞有關於對中國所施予的迫害。2006年,《大紀元》(Epoch Times)記者大喊「邪惡的人會早逝」,打亂了中國國家主席(原文:the Chinese president)對白宮的訪問。

川普先生的前首席戰略家,布賴特巴特的前任主席斯蒂芬·班農(Stephen K.Bannon)在7月的一次採訪中表示,《大紀元》的快速發展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尤有甚者,該作者更進一步詰難說:「擁抱川普和Facebook,使【大紀元】成為游擊隊的強者。但是它也創造了一種全球規模的錯誤信息機器,該機器一再將邊緣敘事推向主流。」這句話很可以代表主流媒體對邊緣媒體所自然流露的一種自大與傲慢之表徵。

大紀元回擊:紐時接受中國數百萬美元廣告收入

號稱已經擁有千萬讀者群的【大紀元時報】當然不會示弱,隨即在10月26日發表《大紀元回應紐時不實報導:輕事實重偏見》,提出犀利的反指控長文,她寫道:

〝羅斯對我們批評中共及其不斷侵犯人權的立場特別不滿。他淡化了對虐待行為的描述,聲稱這些報導「過於誇張」。這種對中共不同尋常的辯護和姑息,在道德上是可質疑的。多年來,《紐約時報》一直在尋求擴大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並接受中國國有媒體的數百萬美元的廣告收入。〞

【大紀元】回擊的文章在文末還特意提出【紐約時報】的作者根本是在協助中共助紂為虐,其用心十分惡毒。她寫道:

〝羅斯還無視大量證據顯示中共為了器官而殺害良心犯,特別是法輪功學員,他將這種罪惡描述為「指控」。

這正中中共的下懷,多年來中共一直致力於影響美國媒體。這樣的文章對中共來說極有價值,因為可以利用這些文章進行內部宣傳,為其持續的迫害辯護。《紐約時報》已將羅斯的文章翻譯成中文了。〞

【大紀元】跟法輪功的緊密關係乃舉世皆知,這應該不是爭論焦點,而秉其一貫反中共立場,會傾力投入為川普助選也屬必然。【紐時】作者引用某位報人的評論指出:「她們(大紀元)似乎以一種幾乎彌賽亞的方式將川普視為將導致中國共產黨終結的反共領導人。」

新聞報業倫理都被踩到腳底下了!

持平而論,如果主流媒體的【紐時】能夠跟川普公開翻臉並不惜犧牲百年報格而選擇扮演川黑角色,則【大紀元】積極擁護川普,拼命為他吶喊抬轎有何不可?反正都一樣是各為其主,早都已將新聞報業倫理踩到腳底下,哪裡還有是非黑白?

只是,令人疑惑的焦點應該在於,以【紐時】主流媒體的崇隆地位何以會發文攻擊被視為邊緣小報的【大紀元】?明擺著,這不正是作賤自己嗎?一般認為,以上駟對下駟,【紐時】未戰先敗,【大紀元】確實是賺到了,而且賺得滿缽滿盆。(可參考自媒體直播影片《紐約時報為什麼槓上大紀元?》)

既然如前所述,【大紀元】跟法輪功的關係其實根本不必要遮遮掩掩。作為宗教,自己辦報並經營各式媒體平台所在皆有,並非法輪功所獨創。那麼要評論這件事就必須要溯源到法輪功跟中共這幾十年來的恩怨情仇才能釐清楚真相。不過本文限於篇幅就不擬從頭說起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己搜尋,有關中共如何鎮壓迫害及侵害其人權的報導,基本俯拾皆是。此乃是中共迫害宗教的另一個可猙實例。

中共黨員和法輪功信徒人數旗鼓相當

中共黨員約略是9200萬人,而據傳說信仰法輪功的信徒則已高達上億人,兩者人數大概是在伯仲之間。只是法輪功信徒散居在全球各地,中共黨徒則多數集中在中國境內。在美中強力對抗的新冷戰格局下,全球上億的法輪功信徒不啻是一支龐大而強而有力的反中共隊伍。媒體戰不過是法輪功信徒揭舉抗共武器的第一類接觸戰罷了。

某一次機會裡,我跟法輪功的幾位虔誠信徒閒聊中,我異想天開地請教他們:「要是有一天,你們有人願意登高一呼,邀請全世界信徒都站出來並(由美國幫你們)武裝起來,替代國民黨的蔣介石實踐其未竟之功的『反攻大陸』之遺志,有可能嗎?」

我很記得他們都同時突然面露難色,片刻沉思後,他們回答:「我們修行的功法理念是『真、善、忍』,所以要堅持和平抗爭。」

我心裡暗叫:「老天爺保佑,憑『和平』兩個字能推翻中國共產黨,才真是見鬼了!」但基於宗教尊重,我沒慘叫出聲,只是幽默地打趣說:「你們這想法或做法跟馬英九很接近!」因為馬英九似乎也堅持只需要反覆叨唸「九二共識」就足以換來台海和平。

中國強力打壓宗教信壓,並以法輪功和全能神教會信徒為主。 圖:翻攝維基百科

法輪功有實力摧毀中共政權嗎?

根據我個人多次在不同時地所接觸過的法輪功不同信徒們,所得到的片面了解大略是,他們很關心中國前途,也反覆宣稱熱愛中華文化,一談起中共統治集團就特別要咬牙切齒。通常這類對話的結論,大約會結束在他們都很有信心地確信「暴政必亡」。

儘管我總是表示對他們宗教情懷的尊重和理解,但其實雙方對話是很難對焦的。

首先,我在意的實乃「台灣文化」之發展與創新。所謂中國文化,在台灣固然已落地生根地化入到台灣多元文化體系中的一個支脈,但其實已經跟中國現有被號稱的「中華文化」相去幾千里,名同而異曲,完全不是一個調子。

再者,中共目前所號稱的習氏「復興偉大中華民族」,其中的「中華民族」乃是被馬列共產思想徹底改造過深化過且還極具赤化侵略性的「異形新民族」,跟法輪功信徒所想像或所欲宣揚的遠古期之「中華民族」也大異其趣。我想只要看過法輪功在世界各地認真推動的「神韻藝術團」之表演場景,大抵都會有此鄉愁式的神想認定。這跟台灣文化所欲追求的海洋婆娑之鄉的嚮往與經營顯然也難以合拍。

還有不能已於言者,法輪功篤信的「反同」教義,正是我個人必須選擇拒而遠之的根本原因。

可以這樣說吧,法輪功孜孜不倦地運用諸多媒體對中共進行騷擾戰,確實讓中共的大外宣或大內宣之效果有所減損或挫折,但在摧毀中共政權的總體戰則未免嫌其隔靴搔癢。也因此她們在集體鄉愁的追尋上,就只好寄望於川普這種揮舞大棒的山姆大叔能幫他們恢復「中華文化」。

不過,川普就算連任後真的會想要促使中共崩潰嗎?美國政府的深沉思維其實更害怕中共政權突然間崩潰的吧?

至於【紐約時報】之所以會突然推出專文嚴打邊緣小報的【大紀元】,最正常的推測不外乎是中共支援廣告業配的附帶條件。這不是第一件,也絕不會是最後一件。

如果中共能長時間布局「買通白宮」,當然也能用錢買通美國媒體。這一點,台灣人如冷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再熟悉不過了!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