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國際疫情仍相當嚴峻,台灣旅客無法出國旅遊,國內業者便發想「偽出國」行程,儘管只能原地起降,仍大受歡迎。而交通部也計畫推出「微旅行2.0」方案,讓旅客從桃園出發以包機模式,飛至台灣本島其他機場,方案已送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審議。

交通部表示,鑑於我國邊境持續嚴管,為能進一步創新及豐富微旅行內容,並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發展,交通部長林佳龍特別指示民航局及桃園機場公司,邀集航空公司及相關通關單位研議推出微旅行2.0進階版,放寬航班可在不同機場起降。

此次計畫為了與原有國內航班區隔,將限制不能飛行離島航線,且會要求價格需比國內航班高,其中起降一端為桃園機場,另一端可為台中、嘉義、台南、高雄、恆春、花蓮、台東、松山等。

據統計,自今年8月起推行偽出國行程以來,已飛航27班次,參與旅客共計5,138人次,交通部指出,以微旅行2.0計畫,串連飛行體驗與地方遊程,透過帶動觀光、航空及機場免稅商店等產業振興發展,相信可以協助相關產業度過疫情困境,並且再次帶動旅遊熱潮。

交通部說明,在推動旅遊的同時,也加強旅客健康安全的把關,包括執行出境旅客與專機旅客分流、加強航空器與機場清潔消毒等各項防疫措施。因相關方案內容涉及防疫措施,交通部已提送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