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日前坦承將530與536檢體錯置,引起軒然大波。有醫界人士傳對指揮中心說法不滿,指出檢體錯置有可能是因為運送途中標籤脫落,以及國內缺乏全自動PCR檢驗系統所導致。對此,新光醫院感染科王孝為醫師說,他認為檢體錯置一事,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是採檢人員實務操作上未遵照採檢完整SOP。

指揮中心於記者會上坦承檢體錯置一事後,針對指揮官陳時中曾說這是在人工處理階段出了差錯,有醫界傳出對陳時中說法不滿,認為檢體錯置的主因有可能是因為運送途中標籤脫落,對此陳時中指出,標籤脫落很難,且兩案出入不同航廈,認為還是在人工環節出錯。

同時,也有醫界人士對媒體爆料,認為台灣尚未核准全自動PCR檢驗系統的試劑盒引進,因此台灣的檢驗還是要透過人工就容易出錯。對此,新光醫院感染科王孝為醫師指出,全自動PCR檢驗系統確實有好處,「但是任何的系統其實還是有發生錯誤的機會,比如說最近的戶政系統當機就是一例。」

他說,當醫院要進行採檢時,採檢人員則必需戴上醫療手套,將採檢後的檢體先置入容器封口,再裝入雙層夾鏈袋後利用專用的檢體傳送箱,送至檢驗單位進行檢體處理與後續流程。 封裝檢體後必需把手套脫下來,等消毒完畢後再進行下一個封裝步驟。但如果今天有採檢人員為了要節省時間,並未一個一個將檢體單獨封裝,而是將多個檢體封裝完畢後再換手套,又或者是系統性的問題如檢體標籤脫落等,這中間就有可能會出錯了。

王孝為表示,他認同陳指揮官所說,發生這個錯誤是個除錯的過程,能除錯的方法,就是完整按照流程操作,以及多次的查核,就能在實務上減少錯誤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