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前副主委趙建民日前以「八項指標」分析兩岸已進入「準戰爭」狀態,未料中國國台辦被問及此問題時,竟罕見出現語塞30秒的狀況,台灣是否真的進入「準戰爭」狀態?對此,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有著不同意見。

范世平表示,馬英九執政時期的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教授24日說台灣已經進入「準戰爭」狀態,結果美國微軟26日宣布將打造西雅圖總部以外最大的雲端中心,可帶來超過新台幣3000億元經濟產值,創造超過3萬個工作機會,微軟肯定不認為現在台灣是「準戰爭」狀態,否則不會創下微軟31年來在台的最大投資。

范世平指出,國台辦記者會,中媒問到台灣是否處在「準戰爭」的狀態,發言人朱鳳蓮竟然語塞30秒,最後是跳下一題,場面極度尷尬。他又指,中媒提此問當然是要朱鳳蓮證實台灣的確處在「準戰爭」狀態,除了恫嚇台灣,也在藉此打臉微軟,更力挺趙教授,結果朱鳳蓮沒這麼做。

范世平認為,這顯示連國台辦對於台灣是否處在「準戰爭」狀態,也持保留態度。因為如果真是如此,美國可能更加強化在台海巡弋,動作更大,屆時中國要如何應處?反而陷入尷尬與被動。

對於所謂台灣處在「準戰爭」狀態的說法,范世平不以為然,他強調,美國嗆聲反對,中國不敢吱聲,台灣主流民意不認同,這只能說是「馬友友」的同溫層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