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季節變換之際,不少民眾喜歡以中藥食補養生,台北市衛生局今(29)日公布中藥材抽檢結果,發現有3件不符合規定,其中1件乾白木耳被驗出被驗出不得檢出的農藥生長調節劑,黑棗及山楂片也各有1件被驗出有殺菌劑,同時產品包裝不合規定,目前已要求業者下架,並依法開罰。

北市衛生局今日指出,此次針對提供食品使用之中藥材進行稽查,共抽檢19件產品,包含枸杞5件;山楂、紅棗各3件;菊花、蓮子各2件;白木耳、決明子、黑棗、龍眼各1件,檢驗項目包括殘留農藥、二氧化硫。

此次共有3件不合規定,含黑棗及山楂片各1件品質及標示同時不符規定、1件乾白木耳品質不符規定。北市衛生局表示,不合格商品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懲處,殘留農藥含量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販售業者若無法交代來源,將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包裝產品標示不符規定,可處分責任廠商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及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並命業者將違規產品限期回收改正,改正前不得繼續販賣。

針對不符規定產品,北市衛生局已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查來源廠商屬外縣市者,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處辦,屬台北市業者,經調查確認違規屬實,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之規定處辦。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在食用或烹調之前,簡易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於選購產品時,除到信譽良好的商店購買外,儘量選擇色澤自然、包裝及標示完整之產品。並將產品存放在乾燥陰涼通風處,才能保障食的安全。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中藥材抽驗結果。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山楂片被驗出殘有農藥超標、包裝不合規定。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黑棗被驗出殘有不得檢出之農藥、包裝不合規定。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