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全球至今已累計逾4384萬人確診、116萬多人死亡,各國疫情依然未見緩勢;對此,英國《衛報》委託的最新民調顯示,中國有9成受訪者認為,中國政府在全球發揮最大領導作用,但其餘24國皆有超過8成的受訪者認為武漢肺炎病毒起源於中國,而且中國政府隱瞞疫情,還花費巨大精力推卸責任。該民調結果反映,汲汲營營於「大外宣」的中國看似已在爭取國際人心的戰役中全面落敗。

根據《衛報》報導,武漢肺炎民調委託英國市場調查和數據分析公司「You Gov」進行,《衛報》也參與設計問題,調查了25國共2萬6千人,內容指出,這是目前全球民眾對中國處理瘟疫最廣泛的調查,中國在處理武漢肺炎疫情方面失去國際信任,大多數人認為中國不透明,壓倒性的負面觀感可能使中國的「戰狼」外交官們感到失望,他們花費極大的精力甩鍋卸責,並試圖將中國描繪成無私幫助其他國家抗疫的形象。

民調顯示,除了中國以外,在所有受調查的國家中,有超過8成以上的民眾認為新冠病毒是在中國首度發現,並認為中國應該負責,其中又以奈及利亞的98%最高,希臘、南非的97%緊跟在後,再來是西班牙的96%。除中國外,比率最低的國家是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但也分別有83%和84%受訪者認為中國應負責。相較之下,中國僅有52%受訪者認為病毒源自中國,12%表示不知道,3分之1人認為來自美國。

受訪國家的大多數民眾還認為,中國政府2019年底發現病毒後並未保持公開透明的態度,還試圖掩蓋真相,其中日本的84%和西班牙的82%比例最高,歐盟整體數據差距不大。大部分受訪者不確定中國是否有試圖懲罰最初發現病毒的「吹哨者」醫生,除了希臘之外,每個歐洲國家的民調都認為中國「肯定或很可能試圖這樣做」;而受訪的南非和奈及利亞民眾多數認為中國懲罰過「吹哨者」,可能會讓中國感到不安,因為中國經常視非洲為穩定的政治支持來源。

另外,各國有至少20%受訪者完全不知道中國「吹哨者」醫生成為被噤聲、懲戒的目標。中國則有9成的人認為,中國政府在全球發揮最大的領導作用,但這個觀點顯然沒有反映在全球,歐洲國家稱讚中國的比例微不足道,瑞典和英國都只有1%受訪者稱讚中國,德國和澳洲只有2%,而在亞洲日本也只有3%。該報導指出,民調總體顯示,下一任美國總統可能將建立一個國際聯盟,以挑戰中國日益增長的政治統治地位,並質疑中國領導階層的道德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