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近日爆發武漢肺炎本土疫情,不僅單日感染人數激增,出現大量無症狀感染者,成爲中國專家學者研究的焦點。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今(28)日表示,全球第2波疫情高峰已經到來,嚴重程度超過第1波,而病毒已產生變異,毒性減弱但傳染性增強,導致無症狀感染者越來越多,為防控帶來較大壓力。

張伯禮在抗疫期間表現獲中國官方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中共青年團機關報《中國青年報》報導,張伯禮指出,全球第二波疫情已經到來,美國單日新增超過7萬例,法國單日新增超過3萬例,英國單日新增超過1萬例,個別國家單日新增量接近中國確診患者總和,疫情嚴重程度已超過今春,秋冬防疫不可鬆懈,更需充分認識到這波疫情的複雜性。

張伯禮表示,中國應對疫情掌握了很多經驗,不會再出現像武漢這樣大規模爆發的疫情,但個別地區小規模爆發,以及散點、多地爆發的情況很可能會出現,雖然以多點散發爲主,但需警惕新冠肺炎與流感的疊加風險。

他表示,目前應注意兩個問題,一是因應秋冬季可能出現的小規模疫情反彈,做好人力、物資及組織協調各方面充分準備;二是要重視做好已康復患者的追蹤管理。

張伯禮並認為,疫苗有望年底或明年年初上市,檢驗檢疫人員、醫務人員等重點人羣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應及時接種。

湖北作家方方在武肺疫情期間撰寫《封城日記》呼籲對失責的地方官員追責,曾遭到張伯禮批評為「扭曲的價值觀和靈魂看不到光明」,方方因而在微博上回應稱「還在等著張伯禮的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