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推特(Twitter)發布一篇「站在言論自由的一方,蔡英文妳呢?」的文章,並附上一張將蔡英文總統頭像「P圖」毛澤東的惡搞圖,該文引起國內外熱議,社會輿論對此舉多是批評回應,認為這樣的類比是不倫不類,且猛酸國民黨過去在威權時代的言論管控之甚,以及對台灣民眾採取高壓的政治抓捕,「白色恐怖」比當前的中共威權有過之而無不及,「說別人有嘴,說自己無舌」,不得不說,國民黨對於言論自由的認知扭曲,難道是忘記了自己過去造孽的歷史,還是害怕想起來曾實施鎮壓言論自由的不堪行徑。

國民黨會有如此國際笑話的舉動,無非是為了力挺中天新聞台,高舉「言論自由」的大旗,訴諸「新聞自由」卻無視中天違反「新聞專業道德」的底線要求,令人不齒;簡單來說,新聞自由並非「無限上綱」到任意的偏離事實報導,而新聞台本當有對於新聞的「事實查核」負有責任,假若「不實、造假」的新聞可納入「新聞自由」的範疇,那麼受眾者的權益該如何保障?社會動盪的代價誰來負?又該如何完善媒體自律機制?反正政治立場為先,那新聞真相就無需顧及,新聞專業若無法堅守,恐怕對台灣民主自由也不是好事。

可悲的是,身為一個中華民國的在野黨,卻好的不學硬學對岸「五毛」的低俗格調,實在讓人搖頭;必須說這是一個錯誤的示範,縱然國民黨對中天撤照案可以表達任何意見,這也符合政黨政治的競爭關係與監督意義,但是對國家元首的汙衊,以及將民主產生的總統與極權領導人相比,這根本是政黨政治利益完全凌駕國家利益,甚至不是一個忠誠在野黨該有的行徑。國民黨擁有表達議題與輿論意見的自由,但這樣損害國家形象的作法必須譴責,這也難怪乎許多外國媒體及學者專家紛紛跳出來指責,顯然國民黨的作法相當不妥。

讓人感到疑惑的是,當中國一再侵害香港自由社會、任意抓捕民主人士,甚至對手無寸鐵的學生進行政治審判,這就是血淋淋的大壓言論自由,卻不見國民黨大聲疾呼甚至對外批評中共的壓制行為,從去年反送中開始就採取極為低調的態度,如今看來,將自己貼上「站在言論自由的一方」,是何等諷刺的矛盾!或許國民黨已不在意外界對其「親中舔共」的質疑,所以挺中天也在所不惜,就算如此,也該好好認識中國歷經「文化大革命」的歷史過程,至少應當了解文革的時代背景,根本無法容許在野黨的存在及任何政治意見的表達。

持平而論,國民黨一直在秀下線,脫不去對於威權陳舊的思維,只想執政卻不思索社會進步的脈動,才會有之前「數位諸葛亮」自以為聰明的議題走鐘,不了了之後以為習得漫罵怪招便可蹭聲量、得天下,如今看來不但沒有獲得認同,也引起輿論更深層的質疑,冷嘲熱諷的這是「一個曾實施軍事鎮壓的政黨」,言下之意就是說國民黨根本不配談言論自由,這正好打臉國民黨力挺支持的中天新聞台,新聞報導偏袒對台灣有武力侵佔野心的國家,並被外媒質疑收受中共的指示操作新聞製播,這就是國民黨所謂「言論自由的一方」嗎?

老實說,一個在野黨的程度竟如此低劣,不回到事實根據、不了解歷史、不正視自己的問題,那對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根本無益,看來國民黨不但無法適應在野的身分,也對於民主制度難以適從,這樣政黨從來不會思考台灣的未來,也根本擺脫不了與中國綿密的買辦關係。對台灣而言,需要的是一個認同本土的忠誠在野黨,因為挺台所以扛起監督的功能,而不是樂於當中國在台代言人的政治組織,或是活在過去威權時代一心想復辟的政黨,這些勢必被民主的洪流給淘汰,那一天若到來,落此下場也不足為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