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日前赴愛幸福庇護工廠,向志工學習做手工皂,除見證重癱兒重返社會,更鼓勵庇護工場能永續經營,讓台灣處處有溫暖。

八年前一場車禍,讓高二的陳奕安從事餐飲的夢想被打斷。媽媽陳玫瑜眼見自己的獨生子幾乎變成植物人,決議與奕安一同復健。曾經記憶喪失,癱在床上心智如幼童的奕安,現在大學畢業,可以自己搭捷運去庇護工廠上班!媽媽與奕安確實完成了別人眼中幾乎不可能的事。

日前,賴清德赴愛幸福庇護工廠向奕安學習做手工皂,後在臉書寫下,教我切皂秘訣的安安,是個生命韌性堅強的孩子。安安高二時發生車禍傷及腦部,在昏迷指數3的情況下甦醒,但也造成記憶能力受損,無法同時繼續工作和思考回應他人的問話。

賴清德表示,家人的愛,是最強大的支撐,在安安媽媽六年不間斷陪伴復建下,陪著他唸完高中課程,讓安安從重癱到完成高中學業,更和媽媽變成大學同班同學。我相信,這其中的辛苦不是外人能體會的。安安媽媽甚至曾經懷疑「有地方願意包容,願意接受我的孩子嗎?」

賴清德說,安安現在成為庇護工場中自信快樂的上班族,每天自己設鬧鐘起床打理一切,學會搭車上下班,並和大家打成一片。我想告訴安安媽媽,台灣處處有溫暖,你們不會孤單。 

賴清德向奕安學習秘訣。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