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明年將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台中市等地方縣市以地方自治條例,訂出瘦肉精零檢出與相關罰則,但行政院日前發函,要求各縣市限期檢討修正。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8日)喊話將支持地方首長,甚至稱必要時會力挺縣市政府聲請釋憲。

江啟臣表示,已經有好幾個縣市政府都收到行政院公文,指瘦肉精零檢出牴觸中央法規,要求在明年1月1日前進行修正。行政院不只沒收人民健康,更是沒收地方自治的權力,對於各縣市制定反瘦肉精的自治條例與罰則,國民黨不會退縮,將持續支持地方首長及民代持續推動,民進黨如果一意孤行,必要時更會力挺縣市政府聲請釋憲、釐清爭議,將民眾食安放在第一位。

江啟臣也提到,昨天民進黨再次以國會多數,強勢否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出,且其他在野黨也支持的總統到國會進行國情報告的提案,但總統蔡英文只想做決策,不想被監督,只想要權力,不想要溝通,絕對的權力、傲慢、腐化,歷歷在目,讓他們不禁想問問蔡英文,到底在怕什麼?

江啟臣表示,他們要再次呼籲蔡英文,勇敢面對國會,勇敢面對人民的質疑,到立法院來進行國情報告,說明瘦肉精豬肉開放進口的決策評估,接受國會及民意的監督,為中華民國建立憲政慣例,也確立總統的憲政高度,更可以為接下來的修憲工作立下典範。

江啟臣預告,國民黨將與民間團體結合,在11月22日走上街頭,凸顯食安問題只有是非,沒有藍綠的堅定立場。等到詳細的資訊確認後,國民黨將會正式號召支持者,一起加入遊行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