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美國大選不到1週,臉書禁止政治廣告的第一天,就遭遇技術故障,許多廣告被錯誤性下架,引來各方謾罵。

臉書為了打擊不實資訊和仇恨言論,宣布27日起不再接受新的政治廣告投放,只允許舊的廣告繼續在架上,但是禁止廣告主做任何內容更動。不過這項政策開始的第一天,就遇到許多問題。

與民主黨合作的競選廣告公司DSPolitical指出,旗下廣告已經在新政策以前受臉書核准,不過在27日當天早上仍然被下架,從各個工會到主要競選團體,大約20幾個客戶都遭遇同樣的問題。DSPolitical向臉書通報錯誤,但是目前廣告還沒有被恢復刊登。

民主黨競選團隊數位總監Rob Flaherty更在推特形容臉書新的廣告政策是「愚蠢,像跳圈運動一樣的作秀行為」,抨擊廣告禁令一上架馬上出錯。其他民主黨和共和黨的競選策略人士也紛紛表示不滿,認為臉書的技術問題將嚴重影響大選活動。

臉書發言人並沒有立即做出回應,不過產品經理Rob Leathern在推特透露,臉書正在調查一些廣告被錯誤性下架的問題,有些廣告主想要修改廣告內容時也遇到狀況,會盡快糾正錯誤。

臉書在公布新的廣告禁令時,競選團隊都趕在期限之前大量購買。共和黨在上週花費近575萬美元購買臉書廣告,民主黨則花了842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