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韓國頻傳因施打流感疫苗死亡的案件,造成國內不少民眾恐慌,甚至1天內有15件不良反應事件通報。藝人吳宗憲日前於直播時反應自己施打疫苗後有暈眩症狀,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於記者會中表示,不舒服要先看醫生,而醫護專業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也於今(28),也建議吳宗憲立即回診,而非第一時間上網直播。

台灣日前一名51歲台中男子,接種完流感疫苗後不久得了罕病,加上近日國內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共通報76件,這些均造成民眾心裡恐慌;而綜藝天王吳宗憲日前開直播表示自己接種完流感疫苗就暈了4天,莊人祥針對此點表示,認為目前有很多民眾通報、或直接上網爆料,雖顯示民眾的焦慮,但有不舒服感應去就醫,循制度去通報不良反應,而非上網去PO或直播。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與醫護組成的臉書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則都有相同意見,認為暈眩成因非常多,因此很需要專業醫師診察,而流感疫苗的副作用確實有部份人會出現暈眩症狀,但林詠青說,機率只有百分之1到千分之1,且暈眩與疫苗的因果關係並未得到實證。

醫護專業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則認為,吳宗憲說自己說自己打了疫苗之後,頭暈了4天,很後悔打疫苗。「⋯⋯基本上他應該是完全搞錯了...據他直播中描述的症狀,他這個最有可能是眩暈,跟中耳、內耳可能有關,年紀大的人發生的機率也會增加。」該粉專特也指出這種眩暈會站不穩天旋地轉,跟一般的頭暈不同。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特別說明,流感注射部位若有副作用,多伴是疼痛、紅腫,少數的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且都會在發生後1至2天內自然恢復。該粉專指出吳宗憲所提的症狀,不太會在流感出現。

另該粉專則認為,吳宗憲需要回診請醫師幫評估狀況,「還可以開直播的基本上都還很ok的啦」。而吳宗憲對此則回應,自己是公眾人物,在社群平台發文是日常,他只想單純和網友交換心得。

根據疾管署統計,截至10月26日,國內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共通報76件,屬嚴重不良反應25件,其中13件屬延長住院/危及生命或死亡之案件,症狀或診斷包括:心肌炎、蜂窩性組織炎、休克、呼吸困難、急性心肌梗塞、蜘蛛膜下腔出血、急性中風等,餘12件為其他嚴重不良反應。

 

醫護專業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則認為,基本上吳宗憲應該是完全搞錯,據描述他應是暈眩症需要盡快就醫。   圖:翻攝自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