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25日在醫院病逝,但股價卻不降反升。分析師指出,巨額遺產稅迫使李氏家族出售股票和內部重組,可能是推動三星電子及其關聯企業股票上漲的原因,因為許多投資人都想成為南韓「護國神山」的股東,或預估透過企業重組獲利。

帶領三星成長至今日規模的李健熙近日病逝,但三星股價並未因此下跌,反倒一路上漲。《路透》(Reuters)報導,三星生物製劑、三星SDS(三星集團IT部門)和三星工程建設的股價都有上漲,三星物產和三星生命的股價更分別上漲21.2%、15.7%。

分析師認為,股價上漲的原因在於李健熙的去世帶來「出售股票」和「公司重組」的可能性。前者是因為遺產稅太高(10.6兆韓元,約台幣2700億元),迫使李氏家族出售三星生命等非核心企業的股票湊錢;後者則是投資人預估三星將進行組織重組,以便加強對三星電子的控制,這將為投資者帶來更多利益。

不過,韓國KB證券分析師Jeong Dong-ik表示,由於李健熙的獨子、三星集團接班人李在鎔目前仍官司纏身,因此很難預料三星何時會啟動重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