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疫局今(26)日表示,韓國農林畜產食品部21日在中清南道天安市收集的野鳥體,H5N8亞型病原流感。近來是候鳥南下度冬及流感好發的季節,台灣位處候鳥遷徙必經路徑,病毒一旦入侵,易透過多種途徑於場間傳播,造成產業巨大衝擊。

局提醒業者,除了要加強舍防鳥設施,避免家與候(野)鳥接觸外,門禁管制也要落實,進場的時候,所有人員都要更換衣鞋,且各式車輛、箱籠、器具等進,也須經過徹底消毒。唯有軟、硬體生物安全措施並行,並避免老、中、青不同年齡的家混合飼,才能大幅降低疫病入侵及傳播的風險。

局為防堵流感傳入,目前採取多項措施降低疫情入侵及發生風險:

一、強化預警機制

◎由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持續依場風險低,以逢機採樣方式加強主動監測;配合冬候鳥遷徙來臺期間加強活鳥及傷病死亡野鳥驗;依不同地區的風險狀態,啟動強化場家流行感冒監測措施。

◎密切注意冬季候鳥遷徒路徑上游國家及國外等疫情資訊,適時透過新聞稿、函文或簡訊等提預警,農民提警覺加強防疫。

◎透過屠宰場端屠前、屠後衛生查、化製場化製數量異常情形,回溯追蹤及邊境疫等,早期發現疑似案例,即時處置。

◎辦理家產業相關業者及人員教育訓練,提升防疫知識。

二、提升防疫因應機制

◎由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依據公告「H5、H7亞型流感防治措施」督導場依期程改善舍硬體設施。 

◎持續推動家「健康證明」與「運輸車輛及裝載箱籠清洗消毒措施」等措施。 

◎由直轄市、縣(市)政府盤點轄內人力、物資、動物撲殺及屍體處理量能等進行編組、規劃及推演,預為因應可能發生之疫情。

局表示,目前已進入候鳥來臺度冬的季節,今年迄今候(野)鳥監測總計測3,226件,未病原流感病原流感病毒計11株,將持續加強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