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政府除了投入14億經費超前部署外,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日赴石門水庫,聽取經濟部水利署報告長期水資源建設規劃,同時視察水庫清淤工程。蘇貞昌除了要求相關部會加強對全國水庫的建設與管理,對於鹽化土地處理也需要有長遠規劃,中央與地方合作才能留住珍貴的水資源。

蘇貞昌說,人可以三天不吃飯,不能三天不喝水,水非常重要,但平常我們不覺得缺水,節約用水的觀念不足,對水資源的建設及營運管理也沒有做到最好,讓台灣能夠做到不缺水,甚至常為淹水所苦。他更以簡報實際比較與台灣同緯度的國家,強調台灣其實位處缺水環境,同緯度的非洲、北美與阿拉伯半島皆是沙漠,但老天爺獨厚台灣,即使颱風來,也因200多座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導致颱風結構破碎、留下雨水;台灣的水是老天爺所賜,卻因為台灣山高水急的環境,讓大部分的水流入海中;另一方面是沒有好好建設。

蘇貞昌進一步指出,他在民國95年1月第一次擔任行政院長,同年2月即來到石門水庫,了解讓桃園25萬用戶受限水之苦的排砂問題,並撥補140億整治集水區,使問題不再出現。當年他也裁示將翡翠水庫通管至板新水廠,讓石門水庫的水提供桃園使用,還可支援新竹,但當年這個裁示直到去年10月板新二期才通管,已時隔13年。

蘇貞昌表示,後來興建的翡翠水庫條件好、淤積低,至今仍有近7成蓄水量,若板新二期不通管,6,700萬噸翡翠水庫用水無法供給大台北地區使用,石門水庫須繼續支援板橋、新北,將造成桃園、新北水情緊張,此外,新竹地區缺水很快,如果沒有好的物理建設,就沒有好的容積條件。

蘇貞昌進一步說,另一個物理建設是自來水公司處理漏水問題,他上次擔任閣揆時,即一再要求自來水公司更新飲用水管、減少漏水,這次重任院長再來檢驗。他強調,極端型氣候已不可抗,今年更是56年來第一次沒有颱風進來台灣。他上次當院長時,核定台南滯洪池及高雄等相關治水計畫,保留雨水,打造韌性城市。他也一直要求地方建設不應讓土地都鋪滿水泥、柏油,應該讓雨水能夠滲透,讓城市能夠吸收。蘇貞昌笑稱自己是種最多樹的人,因為只有禿頭的人才知道冬天很冷,太陽曬很痛,他呼籲各界別讓地球禿頭。

蘇貞昌還責成經濟部長王美花、水利署長賴建信務必加強對全國水庫的建設與管理;農委會對於鹽化土地處理也應有長遠規劃。他說,今日視察石門水庫,是來看門道,而非看熱鬧,相關部會首長應有眼光、效率,地方也應配合,不能像板新二期做了十幾年,或漏水問題幾十年無法解決,他不聽失敗的理由,只要部會找到成功的方法。這也是作為台灣人、要喝水的人很卑微的訴求,公門好修行,相關單位要有眼光、魄力與效率,把水留住。

隨後,蘇貞昌視察水庫清淤作業時表示,維護水資源要有完整配套,農委會從源頭防止濫墾盜伐,並做好水土保持及植樹等;水利署負責水庫抽砂、清淤、增加庫容,另還包括飲用水管理、污水處理及水資源循環再利用等;他也請教育部及相關單位,讓民眾認識及珍惜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