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總統川普》一書中定調中共就是敵人的川普,昔日就明確指出:「有些人希望我不要把壞中國說成我們的敵人,可是他們就是我們的敵人。」此外,除美國逾七成民眾對中國反感之外,美國國家情報局長約翰‧拉特克利夫(John Ratcliffe)日前也公開表態,中國是對美國經濟、軍事、以及技術領域上優越地位的最大威脅。然而,就在美國官民有高度共識抗中的此刻,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卻與美國官民抗中的認知出現落差,稍早稱俄羅斯才是美國最大威脅。

在出版的《總統川普》一書中,川普昔日就明確說:「有些人希望我不要把中國人說成我們的敵人,可是他們就是我們的敵人。」他在書中毫不留情地指出「壞中國」政府「限制國民上網,鎮壓政治異議者,強行關閉報社,監禁反對者,限制個人自由,用網路攻擊別人,還利用它在世界各地的影響力操控經濟。同時還不斷增強它的軍事實力。」

另據BBC報導,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日前調查,73%美國人對中國反感,比例為近15年來最高,然而只有22%對中國有好感。甚至有超過四分之三的美國受訪者認為,中國政府對疫情的初期應對不佳。如再攤開在今年二月、武肺尚未在美國大傳染的蓋洛普民調,美國民眾將中國視為首要敵人的趨勢已非常明顯,連五年不斷攀升。

而美國國家情報局長約翰‧拉特克利夫(John Ratcliffe)日前也公開表態稱,中國是對美國經濟、軍事、以及技術領域上優越地位的最大威脅。對此,拉特克利夫也提及:「俄羅斯一直想要在國際上取得一席之地;另外,中國想要的地位勢必要高過於俄國。」

然而,就在美國官民有高度共識抗中的此刻,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稍早卻稱俄羅斯才是美國最大威脅。具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拜登稱:「就破壞我們的安全和聯盟而言,我認為當前對美國的最大威脅是俄羅斯。其次,我認為中國是最大的競爭對手。並且還取決於我們會如何處理,是競爭對手抑或處於更嚴重的對峙狀態。」

這不是拜登首次與美國官民抗中的認知出現落差,拜登9月初曾表示,相比其他國家,俄羅斯正積極試圖對11月份舉行的美國大選施加影響,因此是主要威脅。

美國民眾將中國視為首要威脅的比例,近五年來不斷攀升,武肺大流行後極有可能創下新高,甚至超越俄羅斯。   圖:擷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