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6)日舉行公聽會,討論國外進口豬、國內禁用萊克多巴胺等議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主委陳保基、林享能皆出席。陳吉仲再次強調,國內養豬業者絕不使用萊劑,期望各界不要再誤傳消息。

因應將開放美國萊豬進口,農委會日前發出公告,將禁止國內使用萊克多巴胺,並於明年1月1日生效。而立法院也在今日進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函,為修正該會101年9月7日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請查照案」公聽會,農委會、經濟部、財政部、教育部、中華民國養豬協會、臺大醫學院毒理研究所等皆有代表出席。

陳吉仲指出,相較於2012年牛肉相關的公告,今年更加明確規定,國內不得使用、製造、販賣萊克多巴胺。過去2個月農委會也舉辦30幾場座談會,有超過2500位農民、6600名養豬戶參與,陳吉仲強調,絕不會如外界傳言開放國內使用萊劑。

今日公聽會也再次說明百億養豬基金的使用,農委會將依照各界建議,更新屠宰場設備、肉品冷鏈升級等,提升國內豬品的競爭能力,並穩定國內豬價。陳吉仲也舉例,日本開放萊豬後,進口量反而從29.5萬公噸下降到26.5萬公噸,加上台灣食品業者明年必須清楚標記進口豬肉品產地,許多食品大廠反而希望使用國產豬肉,因此國產豬肉將更具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