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颱風莫拉菲在今(26)天早上8點已經增強為中度颱風,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莫拉菲目前已在菲律賓西方海面出海,位於台灣鵝鑾鼻1000公里處,朝越南方向前進,以距離較遠,對台灣無直接影響。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週四(29日)開始南下的冷空氣比之前強,週五(30日)晚、週六(31日)清晨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15、16度左右,有機率再創入秋新低溫。

林定宜指出,今天到週三(28日)東北風減弱,今、明(27)兩天氣溫上將有回升,北部高溫部分可來到27至29度,水氣漸漸變少,只剩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和東半部有機會降雨,但也僅只是短暫的零星陣雨,不像上次17號颱風沙德爾離台灣較近,帶來的雨勢較大。

週四這波東北風在今天早上預測時仍未達季風標準,預測週六清晨最涼冷,因冷空氣加上沿海空曠地區有輻射冷卻作用,屆時大台北地區低溫在20度,平地新竹、苗栗較空曠地區低溫將在18度,林定宜表示,雖然預測目前如此,但今天清晨在新竹、苗栗就已經出現17度低溫,因此週四冷空氣下來後,平地空曠地區低溫是否會跌破17度,氣象局仍密切觀察中,提醒民眾早晚溫差大注意保暖。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週四至週五白天台灣附近東北風增強,迎風面大台北及東半部轉為有局部短暫雨,桃園多雲,背風面新竹以南仍為晴時多雲的天氣;週五晚起至週日(11月1日)水氣少,天氣恢復晴朗穩定。

吳德榮提醒,週四比前波略強的冷空氣開始南下,週五達最強,北台灣轉冷,其他地區氣溫亦下降;週五晚上到週六清晨,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15、16度左右,有機率再創入秋新低(前波最低在桃園平地16.4度);週六白天起至週日冷空氣減弱,氣溫明顯回升,日夜溫差大,周末為秋高氣爽的天氣。

氣象局預估中颱莫拉菲未來移動路徑將朝越南前進,離台灣較遠。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因中颱莫拉菲離台灣較遠,週四南下的東北風屬於乾冷空氣,因此在降雨部分較少。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