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義大利不讓國內電信商Fastweb使用華為5G設備,鄰近的北馬其頓、保加利亞與科索沃也加入了美國的「乾淨網路計劃」,使華為在義大利與巴爾幹半島的市場經營岌岌可危。

《路透》(Reuters)報導,先前美、英等國宣布封殺華為5G時,義大利並未跟進,但現在該國立場已經有所改變。繼義大利電信集團(Telecom Italia)將華為自5G競標中排除後,知情人士透露,義國政府打算評估華為是否能參與該國5G網路建設,已經否決了另一間電信公司Fastweb選擇華為做為唯一5G網路設備供應商的決定,要求業者多找幾家供應商比較。

外媒分析,義大利曾是中國向西方推動「一帶一路」時響應的主要國家之一,但這項政策卻沒有為義大利經濟帶來明顯的助益,因此義國政府對待中企的態度自然也大不相同,「不讓Fastweb與華為合作」可說是羅馬到目前為止最明顯的「排華」之舉。

此外,巴爾幹半島的保加利亞、北馬其頓與科索沃也簽署加入了美國的「乾淨網路計劃」,該計劃是將「不可信賴」的中國設備供應商自「App、應用程式商店、電信網路、雲端服務及海底電纜」等五方面排除,避免敏感資料遭北京政府取得。

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表示,目前30個北約成員國中,已有27國加入淨網計劃;美國駐保加利亞大使館則讚美保國政府「簽下一份歷史性的約定」以保護國內的5G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