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台中成功站519日驚傳斷軌44公分,卻未及時改善,導致2輛火車依然高速通過,讓交通部長林佳龍相當震怒。今天又爆出最早發現問題的「吹哨人」當時緊急加上魚尾鈑加固,卻被連帶懲處。台鐵表示,已重啟調查,後續將公布專案報告。

一名台鐵退休主管爆料,這位台鐵道班人員於今年33日凌晨下班後,發現鐵軌出現裂痕,馬上找回工班處理。因臨時找不到足夠長度的鋼軌更換,先緊急加裝魚尾鈑固定,台鐵也持續透過巡軌車掌握情況,並未發現異狀。519日因軌道發出異音,當時魚尾鈑並沒有裂縫,拆開後才發現鋼軌裂痕已經擴大到40公分。

林佳龍得知斷軌消息後,要求擴大懲處,追究責任,從中高層主管到基層都須承擔。目前台鐵已成立專案小組,全免檢討、釐清事實,並已進行一波懲處,這名「吹哨人」因為沒有及時更換新鋼軌,也遭調離原職,引發爭議。台鐵對此表示,已經重啟調查,未來將提供專案報告結果。

退休主管表示,台鐵緊急加裝魚尾鈑固定後,並沒有放任不管,都有持續追蹤。事實上,台鐵多處支線鋼軌的斷點也都是用魚尾鈑連接,並沒有想像中恐怖。況且台鐵的機具和人力都相當缺乏,遇到突發狀況時負擔更大,如果出意外都是懲處基層,人力又會被縮減,很多人都是靠著熱忱繼續做下去,台鐵在這次案件應該要賞罰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