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第一大週報「快報」24日於紙本全版及電子版同步刊登專訪外交部長吳釗燮,報導談及中國對台軍事等各種威脅。吳釗燮呼籲中國以和平、對等、民主及對話原則處理兩岸關係。

儘管中國壓力使得台灣參與國際情形受阻,但歐洲、拉丁美洲及美日等友邦及友好國家均支持台灣,台灣透過防疫成功及援助他國等經驗證明,將台灣納入世界衛生組織定有助全體國際社會受益。

「快報」(Expresso)問及兩岸關係近況,吳釗燮坦言,目前關係並不好。來自中國的軍事壓力加劇,近數月來,中國甚至侵犯了過去幾十年維護和平、穩定及安全的台灣海峽與海峽中線。

不僅台灣,東海及南海現勢亦使得日本壓力漸增。此外,中國與印度間發生衝突,即使在中國內部的新疆、內蒙古、西藏及香港皆是中國政權的受害者。

吳釗燮說明,中國的軍事演習越來越嚴重,而威脅是真實的。當一個獨裁政權想要轉移對國內危機的關注時,往往會將矛頭朝外,例如中國正面臨的經濟成長趨緩及美中貿易戰。儘管台灣並未挑戰亦不構成危險,仍可能成為北京目前需要的代罪羔羊。

吳釗燮表示:「當我們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越多,呼籲和平共存就越容易。台灣政府擁有對台灣的管轄權,倘雙方要共處,就必須尊重此一現狀。中國政府拒絕基於和平、對等、民主及對話的協商,但這是台灣不願背棄的原則。」

除軍事威脅外,中國政府亦試圖阻止台灣參與國際社會。中國主導世界衛生組織,讓台灣難以參與,甚至中國正在設法通過財務及外交戰略掠奪台灣的盟友。

事實上,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正驚人地增長。他分析,眾多國家堅定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在歐盟,來自不同國家的歐洲議會議員組成福爾摩沙俱樂部;在拉丁美洲,則由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的10個國家國會議員所倡議。

多數認為,台美關係刻正處於史上最佳時期,台日關係亦然。儘管中國侵犯行為不絕,台灣仍將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支持。

吳釗燮強調,自SARS疫情以來,台灣密切關注中國,並發現武漢發生極為相似的事件,隨即開始檢測來自武漢的民眾,提醒民眾採取行動。台灣證明,透明化及民主是應對疫情的最佳方法,納入台灣將令全體國際社會受益。此外,台灣應像其他國家一樣,有權獲得第一手資訊。

葡萄牙「快報」成立於1973年,立場屬自由派,同時發行紙本週刊及每天電子報,自2017年起總發行量躍至葡國第二,電子報瀏覽量約在500萬至1000萬之間,曾獲選為最受葡人信賴媒體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