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修憲工程啟動,民進黨「正國會」立委日前拋出「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草案,已獲58人連署、完成送案程序。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余天、莊競程、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等人今天(2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在11月起,陸續舉辦4場不同主題公聽會,盼能廣納社會意見、凝聚共識。

「正國會」所提的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包含刪除前言中的「國家統一前」,改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明定中華民國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實質廢省等。

陳亭妃、余天、莊競程、黃秀芳、陳秀寳、陳歐珀、蔡適應、邱顯智今天為修憲案召開記者會,並說明4場公聽會主題為「提升數位國力」、「均衡國土發展」、「深化民主、務實修憲」、「以台灣為名,與世界同行」。

陳亭妃強調,此提案完全無涉統獨,且不論是制度廢省、領土議題或國家安全,都是符合台灣現狀的修憲,把過去沒有碰觸的憲改議題討論清楚,且因修憲門檻很高,不一定能出公決,所以更應把握機會,實質討論所有憲改議題。

余天說,感謝時力立委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非民進黨立委連署,但58位委員還不夠多,因為修憲門檻相當高,將持續努力爭取支持;他強調,國家正常化、讓中華民國台灣走向國際,是最主要的訴求,現存的憲法已經太舊,修憲應該要符合現代時空背景。

邱顯智喊話說,追求台灣國家地位正常化,一直都是時力目標,希望朝野立委能把握憲法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