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首度針對同性戀者的權利表態,他在21日上映的紀錄片《弗朗西斯科》(Francesco,暫譯)中說,同性戀者應受「民事結合」法(civil union)保護。而這與傳統梵蒂岡的立場大相徑庭。

方濟各在由曾獲奧斯卡提名的俄羅斯導演艾菲尼夫斯基(Evgeny Afineevsky)執導的紀錄片中表示:「同性戀者有權在一個家庭中生活。他們都是上帝的孩子,且有建立家庭的權利。任何人都不應被拋棄,或使人因此而痛苦。」

該紀錄片探究方濟各最為關心的數個議題,包括環境、貧窮、移民、種族和貧富不均等議題。談到同性戀者民事結合時,方濟各說:「我們必須做的是制訂一部民事結合法,如此一來,他們就能受到法律的保護。我支持這一點。」

方濟各過去擔任布宜諾斯艾利斯總教時,曾反對批准同性婚姻的立法,但支持以同性戀伴侶間的民事結合取代同性婚姻,這次在紀錄片中的發言是他擔任教宗以來首次做出相關表態。教宗傳記作者艾費(Austen Ivereigh)對路透表示,方濟各在影片中的說法,是他自2013年獲選為教宗以來,在該議題上使用的最清晰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