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官陳時中今(21)天表示,根據流感疫苗過去施打的狀況,發現如果提早達到25%涵蓋率,可以有效降低流感重症的病例。除了施打速度要加快,優先順序也必須做洽當的分配,才可盡快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

陳時中說明,流感疫苗是計畫性的施打,根據專家所判定的涵蓋率和過往經驗,選一定的量來接種,以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

根據2019流感季施打疫苗的經驗,發現疫苗接種數達到600萬劑、約25%的涵蓋率的時候,重症的比例急速下降到幾乎歸零。陳時中認為,如果今年能夠早一點達到600萬劑接種數,對於重症率的降低應該是有幫助的,因此呼籲高風險族群能夠盡快施打。

陳時中表示,除了施打速度加快以外,優先順序也需要明確的訂定出來,針對不同族群進行緩打、快打,做出恰當的的分配,同時還需要配合勤洗手、戴口罩的基本防疫措施,就可以減緩流感疫情。

2019年流感季「流感重症與流感疫苗接種」圖表。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