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於明年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引發各界爭議,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於今(20)日聯合多個民間團體,發起「拒吃萊克多巴胺」行動,邀請民眾上網連署拒吃萊豬,並於11月將上街遊行。

消基會集結董氏基金會、民間反瘦肉精聯盟、養豬協會等約10個團體,共同發聲,呼籲政府正視民眾聲音,不要強迫消費者吃萊克多巴胺(瘦肉精)。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質疑,全球100多國拒吃含萊克多巴胺美豬,為何政府卻選擇作為少數接受進口國。

與會團體也紛紛發聲,表示不反對政府在審慎評估食品後,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台灣,但萊克多巴胺並非牲畜生長的必須要素,用在動物身上,雖可促進肌肉成長、減少脂肪,卻有可能會對動物與人的健康造成危害。

消基會除了希望民眾積極上網參與聯署外,也呼籲國內餐廳業者及食品加工業者,能自我宣示「營業場所或所生產的畜產品,絕不使用萊克多巴胺」。目前也規劃發起拒吃萊克多巴胺的大型遊行活動,預計在11月走上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