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父子近日醜聞連環爆,電腦維修店老闆在看到拜登捲入烏克蘭醜聞後,擔心被杭特遺棄在店裡的電腦會是犯罪贓物之一,於是查看電腦裡的內容,結果意外發現電腦硬碟裡充斥著大量烏克蘭的非法交易、未成年色情內容等違法資訊;在此之後,17日開始,網路上瘋傳多張疑似杭特在烏克蘭妓女身上吸毒的不雅照,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後,證實為錯誤消息。

查核中心透過圖像搜尋網站「Tineye」以圖搜圖,發現一色情網站在2020年6月時,有用戶上傳一組「吸毒、性愛」的照片,並且附上一段影片,其中有一張與網傳的杭特不雅照完全相同,可見網傳照片取自這一組照片。

查核中心檢視色情網站上的「吸毒、性愛」照,其中有數張拍攝到男子的臉部,便再用搜尋引擎「Yandex」搜尋該臉部照片,並透過關鍵字比對後,找到墨西哥媒體《EL UNIVERSAL》、法國媒體《VL》對其有相關報導,

查核中心解釋,根據以上媒體的報導指出,這組「吸毒、性愛」的影片與照片於2018年在社群平台熱傳,其中影片的男子被影射為一位運動員,不過,當時的新聞報導未曾證實影片與被影射的運動員有關。

「由此可知,網傳影片和照片在2018年就出現於另一事件,與杭特.拜登(Hunter Biden)近期的新聞事件無關。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至於杭特近期醜聞的真偽與否,查核中心聲明,並非此查核報告討論的範圍。

網路瘋傳疑似杭特的吸毒色情照。   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