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50至64歲年齡層暫緩接種,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為此道歉,並稱可能是福部長陳時中示範打流感疫苖,造成有點像「爆桌」現象。陳時中今天在立法院(20日)被媒體詢問,背黑鍋會不會覺得委屈?他笑說,「不會啊,這有什麼委屈」;蘇貞昌受訪時則呼籲,應讓高齡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先打疫苗,達到一定比例後就是社區安全。

受武漢肺炎影響,今年接種公費流感疫苗情形特別踴躍,衛福部緊急宣布17日起暫緩50到64歲無慢性病的成人接種,陳時中、蘇貞昌雙雙致歉。蘇貞昌今天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會前受訪時表示,高雄市長陳其邁、桃園市長鄭文燦已表達地方心聲,他會與地方保持密切聯繫。

蘇貞昌說,有鑑於去年疫苗剩很多,今年又進口比去年多疫苗,擔心國人同胞沒有要來打疫苗,所以陳時中一開始捲起袖子示範,但就像請客吃飯,主人怕客人不來,結果熱情邀約客人又超乎預期,結果就「爆桌」,只好自己人先站起來讓一下。

蘇貞昌呼籲,疫苗不是每一個人都要打,要給較高危險期的65歲長者、嬰幼兒施打,打到一定比例就是社區安全;他呼籲,這次進口疫苗比去年多,這次流感發生情形比去年少很多,因此拜託國人同胞,讓高齡長者跟嬰幼兒先打,國人同胞團結一心,讓流感疫苗接種分級實施。

媒體則詢問陳時中,背黑鍋會不會覺得委屈?陳時中聽聞後大笑說,「不會啊,這有什麼委屈」,他說,若他有示範作用的話,應是65歲以上年齡層打得比較多,不論如何,整個公共政策還是讓有限經費達到最大的效果。

陳時中指出,流感疫苗政策就是要達到群體免疫效果,有25%以上涵蓋率就能達成群體免疫,今年準備的公費疫苗有603萬劑、涵蓋率達25%,再加上自費疫苗115萬劑,已涵蓋總人口31.7%,原則上達到公共衛生群體免疫效果。

陳時中說,為讓有限的疫苗達到最大群體免疫效果,針對高風險、高傳播可能性高者,提高施打涵蓋率,因今年受疫情影響,有些人誤以為這是武漢肺炎疫苗,有一些恐慌心理想趕快打,去年第一天打20幾萬劑就相當擁擠,今年第1天打40萬劑,第二天打了45萬劑,必然會有一些擁擠。

陳時中提及,今年沒有分階段施打流感疫苗,是希望在秋冬來臨之前,把流感群體免疫先建立起來,此外,今年5、60歲施打疫苗速度非常快,導致讓高風險者打疫苗數目變少,為了讓群體免疫效果變好,因此政策還是讓高風險的人先打。

蘇貞昌今天上午赴立法院備詢時接受媒體訪問。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