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踐踏香港自由民主,大肆拘捕香港異議人士,引起香港社會人心惶惶,許多香港民眾紛紛選擇出逃國外。由流亡海外港人成立的組織「避風驛」(Haven Assistance)19日表示,有名香港中文大學的女大生14日正式被德國政府批准政治庇護,獲得為期3年的難民資格,更稱這是反送中運動以來,首次有港人在德國獲得政治庇護;不過,這名女學生卻自述曾在難民營性侵,《立場新聞》強調對此仍要進一步調查。

「避風驛」在臉書發表聲明指出,這名中大女生因被警方以暴動罪拘捕而流亡德國,14日收到德國移民與難民局通知,政治庇護申請獲准,取得3年難民身分,是自反送中運動爆發後,第一起香港年輕示威者在德國成功申請政治庇護的案件。避風驛也在聲明中對德國政府的決定表達感激之意,並提到德國也是首個向香港公民提供政治庇護的歐洲國家。過去德國在2018年年5月時,曾給予「本土民主前線」創辦人暨避風驛共同發起人黃台仰,及前「本土民主前線」成員李東昇政治庇護。

一名住在難民營居近11個月的香港女大生表示:「很感謝德國政府對我提供庇護,在整個申請過程中,德國政府提供了大部分生活上的基本需要,如衣食住行及基本醫療服務」;但她也建議說:「若然德國政府能考慮簡化香港難民申請者的程序,以及容許申請者在等待過程中自由選擇居住地點,這將會是對香港抗爭者的支持」。她更透露,自己在等待的過程中,面對過不少難關,例如在難民營的生活、因情緒問題而需要入院、以及「被難民營職員性侵」的經歷。

關注香港人權、自由問題的英國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高級政策顧問古德曼(Sam Goodman)則認為,德國同意作為「國際救生艇政策」的一部分,應考慮提供特別方案給面臨政治迫害的香港人申請庇護、延長工作假期簽證,或放寬歐盟國際交換學生計畫「伊拉斯謨計劃」,讓更多香港青年能前往德國避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