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東省青島市近日爆發醫院群聚感染,政府大規模採檢1千多萬人,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也進行溯源調查,除了追蹤到兩名裝卸冷凍海鮮的員工,還從國外進口的冷凍鱈魚外包裝上驗出活體新冠病毒,為國際首次相關案例。

中國疾控中心17日發表聲明指出,從工人搬運的冷凍鱈魚外包裝上,檢測分離出活病毒,證實接觸到具病毒的冷凍包裝也可能感染武漢肺炎,增加了病毒另一種跨境輸入的可能。這是史上首次在實驗室外,發現病毒可以存活在冷鏈技術環境下較長的時間,因此搬運冷凍貨物的人員可能有更高的感染風險。

中國疾控中心說明,根據目前的研究顯示,武漢肺炎的傳播途徑以呼吸道飛沫感染和密切接觸為主,並不是食源性疾病,還沒有因為吃進食物而受感染的案例,但是建議從事冷鏈產品相關的工作人員做好防護措施,避免肌膚直接接觸。

青島市爆發多起本土病例,多數與青島市胸科醫院有關。日前山東省疾控中心黨委書記馬立新指出,9月下旬曾有兩名在青島港裝卸冷凍海鮮的員工確診,於市胸科醫院隔離觀察期間,一度離開隔離區到CT室(電腦斷層掃描室)檢查,途中因防護不完善,才導致病毒在院內擴散,發生交叉感染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