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截至今(19)天上午9點,全球最大疫區美國累計共838萬7798人染疫,其中22萬4730人不幸病亡;儘管科學研究指出,配戴口罩可防止病毒傳播,而公共衛生學者也不斷呼籲民眾戴口罩,但美國總統川普和其幕僚都不愛戴口罩,還四處選舉造勢趴趴走。川普的新防疫顧問阿特拉斯(Scott Atlas)18日更在推特語出驚人表示,戴口罩無助防疫。由於該則推文明顯與目前全球醫界呼籲民眾戴口罩防疫的政策唱反調,推特立刻予以刪文並封鎖帳號。

阿特拉斯在推文中自問自答說:「口罩有用嗎?沒用」他還說,沒有證據顯示大規模使用口罩可以防止疫情擴散。該推文發出不久後,馬上遭推特刪除。推特發言人指出,該則推文散播虛假及誤導性言論,違反推特政策而遭封鎖。發出推文的用戶帳號必須刪除此推文後才能解除封鎖。

阿特拉斯透過電郵回應,不明白為何該推文遭刪除。他稱這則推文的用意是強調「強制一般大眾戴口罩是無用的」,他主張正確的防疫政策是在無法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下使用口罩。阿特拉斯同時提到,強制民眾佩戴口罩的美國洛杉磯郡、邁阿密戴德郡、夏威夷州、阿拉巴馬州、菲律賓、日本等地,疫情也依然繼續擴散。

阿特拉斯雖然為史丹佛醫學院神經放射學前首席學者,但他並無傳染病學或公共衛生學專業。他自8月以來擔任川普的科學防疫顧問,發言屢遭批評。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主任芮斐德(Robert Redfield)和首席傳染病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紛紛公開發言駁斥阿特拉斯的說法,甚至痛批他「說的全都是錯的」。也有科學家認為,阿特拉斯根本是在提倡通過多數人感染病毒,從而產生「群體免疫」的危險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