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普悠瑪翻車意外將於 10 月 21 日屆滿 2 周年,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預計19日公布最終調查報告,並於今(18)日下午 1 時 30 分向罹難者家屬說明,不過,罹難者家屬代表董小羚於下午 3 時 45 分出面接受媒體訪問,表示運安會仍在說明事故經過,尚未解釋最後結果,同時也對運安會不舉辦記者會說明提出質疑。

董小羚表示,運安會要求家屬必須簽署保密條款,但調查報告已經出爐,為什麼還要再簽保密條款,質疑運安會在搞小動作,現場家屬都沒有簽。運安會事後解釋,因為調查報告尚未正式公佈,才會希望家屬先不要對外公開,但董小羚強調,今日出面是要說明對調查結果的看法,不是針對調查結果說明,認為運安會有點小題大做。

董小羚說,今日說明會一開始是由運安會主委楊宏智介紹調查成員,再由各專案負責人說明事件經過等,超過2小時都還沒講到最後結果,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結束。

另位家屬代表林小姐說,為了調查報告已經等 727 天,但運安會原本要開記者會說明,卻因為怕家屬難過,所以取消記者會,這理由很牽強。董小羚也喊話,希望運安會可以開記者會接受媒體詢問,「家屬不會想到那麼多的專業,知道的東西是有限的,如果能開記者會讓媒體提問,結果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