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8)日有立委提出質疑,批評交通部長林佳龍漠視離島居民權益,只會大方掏錢補助國旅,卻放任航空公司減班,造成離島居民交通不便。交通部馬上回應,表示今年國旅大爆發,一直有在和航空公司協調增班,更指出澎湖航線旺季期間,運能甚至比去年增加45%,駁斥該說法。

交通部表示,一直以來,對於包括澎湖、金門及馬祖等離島居民行的權益都非常重視,對於相關的交通建設均持續投資,由於離島地區對外交通主要仰賴海空運輸,因此,也不斷投資與改善海空運輸建設,以提升海空運輸服務品質,另為減輕離島居民負擔,也給予離島居民相關票價補貼。

以澎湖為例,在空運方面,去年提供離島居民超過4億元的空運票價補貼,並持續改善澎湖機場空陸側設施,以及將進行七美、望安機場外觀風貌改造,重塑機場門戶意向;在海運方面,因台華輪船齡已逾30年,為提升台澎間海運服務品質,交通部將投入27億8,800萬元,遴選優質航商於國內建造1艘總噸位8,300、載客數600人之客貨船提供服務,另外,已核定補助1.54億元購建4艘新船汰換現有島際間的交通船。

為照顧離島鄉親之聯外交通需求,交通部指出,今年暑假國旅大爆發,更協調航空公司調派大飛機疏運旅客,以澎湖航線為例,旺季期間運能約較去年同期增加45%,10月份運能則增加約10%。另為因應機場如因天候狀況或有突然湧入之大量旅客,交通部前已督導民航局訂定疏運ABC應變機制,得視情啟動疏運A(民航機)、B(海運船班)、C(軍用運輸機)計畫,自該措施實施以來,民航局、航港局不斷檢討調整作業細節,得以順利疏運旅客,已展現具體成效。

對於離島舉辦的特殊慶典或活動,而臨時湧現的旅運需求,交通部與民航局均會隨時掌握,本週因「109年全國漁民節慶祝系列活動-菊島漁民季」在澎湖舉辦,雖在機場等待候補人數雖未達啟動A計畫條件,交通部仍督請民航局於16日協調華信航空不計成本增開加班機疏運旅客;今(18)日高雄往澎湖約有20餘人等待候補,民航局也將持續掌握現場候補狀況,並做妥適之安排與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