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台近期面臨換照問題,因其立場親中備受爭議,又因其不實報導屢屢遭罰,目前關台傳聞不斷。對此,國民黨首先發難,稱「關定了」,指控是民進黨要關中天;對於中天關台與否的問題,作家吳祥輝今(18日)在臉書發文指出,中天長期領有中國的鉅額補助,依法中資不能擁有台灣媒體,「應該自己關台」。

吳祥輝表示,台積電、鴻海都有領中國補助,但這些企業的公關發言都是屬於言論自由的範疇,應當被尊重。「中天集團為什麼不能長期領中國的鉅額補助?當然可以。問題是不可以同時擁有台灣媒體。因為依法中資不能擁有台灣媒體。」

吳祥輝列出中天該關台的三大理由,第一,中天集團領的中國補助超過150億元,早就是中天電視資本額的一、二十倍。「用這個集團概念,中天不但是中資,還是中共資,中華人民共和國資。」

第二,「中天為什麼要撈過界?不就是當中國在台灣的傳聲筒?不然是要自找麻煩嗎?」

第三,吳祥輝進一步指出,「有點政治常識的人都可以理解,一個不符合中國統一台灣的基本國策的媒體,和其擁有者,是不可能在中國獲得鉅額補助的,這是常識。」

吳祥輝痛批,中天集團作為一個長期接受中國鉅額補助的在台喉舌,應該自己關台。並呼籲台灣政府應該就中天電視是否構成叛國和違法,立案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