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客盼了7個月,總算有機會在疫情期間進戲院看電影。紐約州長古莫今天宣布,州內部分地區電影院23日起可在限制進場人數下恢復營業,但紐約市不在開放名單上。

紐約州3月深陷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危機時,戲院配合防疫規定全數熄燈。即使紐約疫情趨緩,其他州陸續開放戲院恢復營業,主張謹慎防疫的古莫(Andrew Cuomo)仍堅持不解禁,戲院業者叫苦連天。

在業者遊說下,古莫態度鬆動,宣布自23日起,紐約市以外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比率14天均值低於2%、且沒有爆發群聚感染的郡電影院可恢復營業,可容納人數降至正常值25%,每個影廳人數上限50人。

觀眾除入座與飲食外須全程戴口罩、遵照座位安排、保持社交距離,戲院通風與空氣過濾須符合州政府訂定的防疫標準。

古莫5月開放州內露天電影院恢復營業,之後陸續鬆綁餐廳室內用餐、藝文場所、健身房等營業場所限制,但8月以風險太高、與其他產業相比必要性較低為由,拒絕讓室內電影院恢復營業。

全球影院聯盟(GCF)本週致函古莫,希望他參考感染率分區讓電影院恢復營業。時報廣場附近的帝王(Regal)戲院近期用大門上方的跑馬燈向古莫喊話:「48個州已讓戲院恢復營業,為何紐約不行?」

古莫最新決定有助飽受疫情衝擊的戲院產業復甦,但僅次於洛杉磯的全美第2大觀影市場紐約市排除在外,勢必會拖慢復甦速度。

全美疫情邁向第3波高峰之際,紐約州16日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比率為1.11%,與兩週前相當,也是全美確診率最低的州之一。但紐約市皇后、布魯克林部分社區近期爆發群聚感染,古莫嘗試以小規模封鎖措施防止疫情蔓延。

秋冬時節疫情蠢動,民眾進戲院的意願可能打折扣,好萊塢各大片廠相繼延後強片檔期,都是電影院找回觀眾面臨的挑戰。

「天能」(Tenet)9月初上映後,北美地區再度進入強片空窗期。以往強片雲集的感恩節檔今年顯得格外冷清,年底只剩「神力女超人1984」(Wonder Woman1984)具備夠強的吸金實力,但這部多次延期的大片仍有可能棄守耶誕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