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權律師黃國桐發起的港人庇護所「保護傘餐廳」昨(16日)遭人潑灑穢物,警方昨夜鎖定一名莫姓嫌犯,查獲作案工具後將其逮捕歸案,莫男辯稱是因為餐廳食物害他吃壞肚子,生心不滿才決定潑糞報復,不過警方對他的說詞存疑,認為莫嫌背後應有人唆使,至於動機是政治還是其他糾紛,還要進一步調查。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在台港人三度遭攻擊、恐嚇,這些事件不應該只是單純查緝動手的「卒」,應揪出幕後主使者重罰。

保護傘餐廳昨遭一名男子闖入,朝店員及餐廳櫃檯潑糞後逃逸,警方已將嫌犯帶回偵查。去年9月香港歌手何韻詩赴台北參加遊行,遭統促黨人士潑紅漆;今年4月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正在喝咖啡時,也遭不明人士潑紅漆。

王定宇指出,此次迅速捉到動手的「唬仔」,雖然值得為警方喝采,但只能算是「一壘安打」,先前在台港人數度被恐嚇攻擊,這些事件不應該只是單純查緝動手的「卒」,台灣應該查明背後的指使者,「台灣警方應該查明這些事件背後的關聯性,只有揪出幕後的主事者,才算是得分的『全壘打』!」

王定宇強調,只要這些案件有關連,就適用2017年修法完成的新版《組織犯罪條例》,可以重罰背後的指使者,如果背後指使者與中共黨政軍或附屬組織有關,則可適用2019年通過的《國安法》予以重懲。

台北市警察局今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保護傘餐廳遭潑糞一案,警方表示,莫男目前為失業狀態,並有傷害前科,懷疑他可能具幫派背景,且手機中有刪除跡象,已將手機送交鑑識中心還原,以釐清莫嫌犯案前曾與何人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