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東北風影響,中央氣象局今(17)天持續針對北部、東北部發布豪大雨特報!這波東北風已經為宜蘭地區,帶來「不輸颱風」的龐大雨量,而且還沒有結束,預計要到下週一(19日)上半天才會趨緩,這波東北風帶來的雨勢,北北基也遭波及。氣象專家提醒,這種雨恐致災,北台灣尤其是宜蘭居民,應提高警覺。

這波東北風為宜蘭帶來豐沛降雨,據氣象局統計,從昨(16)天凌晨起至今天上午10點,位在宜蘭南澳的東澳國小測站,累積雨量高達469.5毫米,幾乎颱風等級;同樣位在南澳的東澳嶺營區,也有427.0毫米;永樂國小、西帽山,都逾380毫米。

氣象局針對宜蘭、基隆、台北、新北、花蓮發布豪、大雨特報,宜蘭甚至被劃成「紅色的大豪雨等級」,在雨彈持續轟炸下,極易有致災風險。氣象局提醒,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這種情形就叫做東北季風異常降水」,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撰文指出,東北風因地形產生風的輻合,伴隨上升運動,降水回波在大致相同的地點消長,幾天下來,雨量可觀。

吳德榮表示,台灣秋、冬兩季雖不像春、夏季,會有「大氣不穩定度」,秋、冬也很少有「深對流」伴隨劇烈天氣,但即便是「淺對流」,持續累積間歇性的較大降雨,仍會帶來災害。
大豪雨縣市:宜蘭縣
大雨特報縣市: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花蓮縣

從今天凌晨0點至上午10點,全台累積雨量分布圖。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