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日前完成拆遷,最後兩戶拆遷戶在13日完成搬遷,但抗爭仍未消停。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今日向台南市長黃偉哲提出建言,希望消弭市民間的對立,平反拆遷戶所遭受的汙名,對黃偉哲「要尊重九成市民都希望盡快地下化」的發言不以為然。對此黃偉哲表示尊重林飛帆的發言,並強調他要對大多數支持鐵路地下化的市民負責。

黃偉哲昨(14)日晚間在臉書發文,以照片搭配數據說明平交道造成的交通事故數量,並寫下「心碎平交道」、「心碎台南路」等文字,然而此舉遭網友抨擊「引導霸凌拆遷戶」,黃偉哲今日撤文並解釋,整篇文章重點已被模糊,因網友無法理性討論才會將文章刪除。

林飛帆今日也在臉書針對南鐵拆遷發表看法,他直言,南鐵居民這些年承受莫大的壓力,超乎一般人想像,最近,他們更是活在恐懼之中,擔憂隨時有人會來拆房子。無論過程為何,今日的結果就是他們犧牲了自己家園,為台南市換取一條地下化的鐵路。

林飛帆說,希望大家能同理受拆遷戶的心情,以及為何他們要一直不惜一切保護自己的家園。他強調自己也是台南人,明白多數市民等待此建設的心情,同時相信大多數市民也會認同,九年來拆遷戶所面臨的恐懼和焦慮,他們應該要得到最大的同理與尊敬。

黃偉哲今天下午前往南鐵拆遷戶位在南台南副都心重劃區內的照顧住宅訪視拆遷戶,包括盲友莊姓夫妻與胡姓退休女老師。兩夫婦談及活到73歲第一回住新厝雖然開心,但也對重新適應新生活要面對諸多課題表示擔憂。此外,兩夫婦提到無障礙設施問題,黃偉哲也允諾將全力協助。

針對林飛帆說法,黃偉哲強調尊重,但表示林飛帆在中央,與他在地方接觸的民眾不一樣。

黃偉哲對於連日的抗爭感到無奈,他說明,台南是六都最後一個鐵路地下化、立體化城市,他要面對的是廣大市民,土地取得與否尊重工程機關需求。黃偉哲說,7月21日已跟黃家、陳家溝通很多次,市府也轉達其訴求給鐵道局,但得到的答案都是沒有辦法,重申市府做了很大的斡旋與努力,並不是沒有溝通。

黃偉哲表示,徵收民地要花錢,若不是需要也不會多徵收,已一再感謝拆遷戶的付出,也給予照顧住宅等協助,對於抗議民眾,只要不使用暴力市府都予以尊重。至於黃家樓梯是否拆除,他說明,這個問題一方面牽涉到工程,一方面牽涉到有無辦法施作,這部分非市府該回應,而是施工單位鐵道局的技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