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台海情勢升溫,中國頻頻以軍事恫嚇台灣,兩岸是否可能開戰引發熱烈討論。不過竟有國防部空軍退役中校被中共吸收為間諜,並拉攏現役軍人,利用其經濟狀況不佳,以金錢利誘其成為共諜,極力說服當台海發生戰爭時消極不作為。今(15日)新北地院依違反國安法將該退役中校判處4年有期徒刑。

地院表示,國防部空軍退役中校杜永心1994年到中國經商,被中國中央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科長吸收成為共諜,檢調指出,杜男2006年開始鎖定一名有經濟困難的蔡姓陸軍中校,不斷以金錢利誘,除贈送結婚禮金跟買車基金,還提議對方到中國旅遊,試圖拉攏他「效忠祖國」,不過皆未成功,最終在去年被查獲。

檢調查出,杜男曾以贈送20萬現金、酒、茶葉,還有提議招待出國旅遊的方式拉攏蔡姓中校成為共諜,表示「效忠祖國的方式,就是台海發生戰爭時消極不作為」,不過蔡男始終都未答應,杜男則被以違法國安法判處4年徒刑,全案仍可上訴。

杜男在審判過程中曾表示自己只是酒後吹牛皮,但由於現金20萬元、高價酒和茶葉等物證確鑿,蔡男也拿出2人聊天時的錄音檔,因此該說法未被法官採信。對於判決結果,杜男表示非常難過,沒心情多談要不要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