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了解,台灣目前需要有1426萬人要打冠狀肺炎疫苗,才能全體免疫,而政府何時可提供全民接種?對此莊人祥表示,要全民施打,即使在美國,身體健康的年輕人都要等到2022年才能打,他認為這一題很難,他真的很難答得出來。

今世衛(WHO)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指出,受疫苗產量及組織運輸的所限,應先安排部分人優先接受疫苗,如醫護人員優先接種,再來是長者,而一般的年輕人,則可能要等到2022年才能接受疫苗接種。而台灣相對狀況,莊人祥則指出,冠狀疫苗目前各國都在搶,雖然目前全球有10家廠商都進入到人體臨床實驗第三階段,但從上市到生產,然後再到通路……有太多新的問題。而目前各國都在搶疫苗,目前台灣的政策,就是多方管道投資,多個國家去進行超量購買,如同指揮官陳時中昨(14)所言,武肺疫苗重複投資的必要。

因此,是否2021年時全台灣的人都可接種?莊人祥認為這個問題很難,連他都無法回答。 「2021年有沒有可能,我不太確定,就盡量跟多家,多個管道,去搶這個疫苗,每家疫苗都有希望,但都需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