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中國情緒持續上漲,中國也頻頻以軍事恫嚇台灣,美國華府智庫14日公布一項「描繪美中政策未來」民調結果,調查顯示,大多數美國人願意承擔風險捍衛台灣不受中國威脅,專家也指出,捍衛台灣意願在美國明顯成長,可能會影響美國下屆政府的對台政策。不過部分台灣網友對此卻不買單,紛紛認為若開戰美國並不會介入,針對民眾的調查也讓人質疑「美國人真的知道台灣在哪嗎?」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去年八月針對美國及歐洲、亞洲思想領袖與1,000名一般美國民眾進行調查,探究美對中政策的未來圖像,其中54%美國民眾皆對中國抱持負面態度,並認為中國是美國的最大挑戰。

民調還詢問受訪者,願意承擔多少風險捍衛區域盟友與夥伴對抗中國威脅,量表從1至10,1分為不該承擔任何風險、10分為該承擔重大風險。調查發現,美國民眾平均給分為6.69;美國思想領袖給分則為7.93,僅略低於日本8.86分,澳洲8.71分及韓國8.60分,顯示大多數美國人願意承擔風險捍衛台灣。

民調分析指出,在美國思想領袖的調查中,捍衛台灣的意願最為突出,顯示民主價值的重要性,而近期美國會議員推動立法、強調《台美關係法》的重要性,並呼籲在中國加大對蔡政府的威脅時保衛台灣,都彰顯美國人對台灣的支持,也將影響美國下一任政府的對台政策。

然而對該民調結果,台灣網友卻不以為然,許多人認為兩岸關係上美國只是「表達關心但不介入」,「得6分應該等於沒意見吧」、「美台關係就像冷戰時的蘇聯和古巴,美國人當然很懂台灣的價值,只是台灣不用資助還能幫忙買武器增加收入,根本理想的小弟」、「謝謝華府智庫,但做人要靠自己」、「多數人可能連台灣在哪都不知道⋯⋯」也有人質疑研究方法「2,700份只回收440份?」

華府智庫民調顯示,大多數美國人願意承擔風險捍衛台灣不受中國威脅。   圖:翻攝自CSIS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