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許多自台灣入境中國的旅客在當地進行武漢肺炎檢測「被陽性」,這回則是有確診的台人在中媒報導中核酸檢測「被陰性」。台灣昨(13)天新增1例自中國江蘇省入境台籍員工確診。中國官媒《新華網》今晚報導聲稱,經兩岸疾控單位溝通,這名台籍員工進行的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晚間回應,雖然個案二採結果呈現陰性,但一採陽性,且病毒量高,因此仍維持陽性判斷。

據了解,這名外派中國的台籍員工11日返台時,主動通報有咳嗽、流鼻水等感冒症狀,不過,並沒有發燒,在機場採檢後,呈現陽性反應,隨即配合疾管局於醫院進行症狀治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衛生單位掌握個案同班機接觸者共17人,其中10人為前後二排座位旅客,列為居家隔離對象,7人為機組員,未入境。

《新華網》報導稱,「台灣防疫部門」13日公布這名境外移入病例後,曾向中國疾控中心通報。該起案例出現後,江蘇昆山市疾控中心隨即於13日連夜對其工作地點進行環境監測和消殺,對應檢人員進行血清和咽拭子採樣檢測,共採集樣本1970人,結果均為陰性;排查出密切接觸者40名,血清和咽拭子檢測結果同樣為陰性。《新華網》指雙方經過聯繫溝通,「台灣疾控部門」14日下午「來郵件確認」,這名台灣居民12日的核酸檢測報告結果為陰性。

但根據中央社報導,莊人祥晚間受訪時表示,雖然個案二採結果呈現陰性,但一採陽性,且病毒量高,因此仍維持陽性判斷。莊人祥提到,這名個案是台籍40多歲男性,今年2月至江蘇工作,10月11日返台,但早在10月1日就出現咳嗽及有痰等症狀,僅自行買藥服用,未在當地就醫,其辦公室另外2名同事也有感冒症狀,同樣自行服藥未就醫。

莊人祥進一步指出,個案10月11日返台休假,因入境時有咳嗽、流鼻水及鼻塞等症狀,11日、12日二次採檢,一採結果13日出爐為陽性,二採結果14日出爐為陰性。由於個案在一採確診時,核酸檢驗Ct值為28(台灣標準為35,數值愈低代表病毒量愈高),因此目前仍維持陽性判斷,正在醫院隔離治療,過去也曾經出現過一樣的狀況,此案並非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