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疫苗上週開打,地方卻傳出疫苗分配的亂象。台中市議員林德宇今(12)日在議會質詢中指出,大里、霧峰等地的社區接種站陸續傳出現場疫苗不足的情形,衛生局不能僅以去年的接種數做齊頭式的平等去分配,未考慮今年民眾接種意願倍增的情形,讓偏遠地區的長輩到了接種站才得知疫苗不足沒得打,完全違背了設置社區接種站的初衷。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流感疫苗由中央統一採購配發,也只有國家有足夠力量向國際採購。目前流感疫苗施打初期,已有劑量不足現象,呼籲中央緊急向國際採購、調度及配送疫苗至地方政府。

林德宇表示,連假期間就有媒體指出今年恐有疫苗不足的疑慮,因此他特地在今日開議前前往大里、霧峰三處接種站實地勘察接種狀況,發現衛生局每日配給較大的里約200至250支疫苗,較小的如霧峰舊正里則僅有80支,民眾都說接到通知今日要來施打疫苗,到了接種站卻沒得打,現場抱怨連連。

林德宇指出,設置社區接種站的目的就是方便地方鄉親接種疫苗,尤其是較偏遠地區的長輩。林德宇強調,現在衛生局僅用這種齊頭式平等的原則去分配疫苗數,較小的接種站完全不夠打,根本就違背了當初設置社區接種站的目的。

林德宇要求衛生局根據去年各個接種站的接種數再加成,去精準的調配每日疫苗供給量,而不是繼續齊頭式的分配,否則這樣的亂象還要繼續持續至少三個禮拜。

衛生局表示,台中市今年採購流感疫苗75萬2300劑(含公費對象73萬7400劑,及市府相關局處採購1萬4900劑),自10月5日開打至10月11日止,已接種21萬9772劑。

衛生局指出,考量疫苗供貨速度、民眾接種及防疫需求,台中市除依中央指示,優先調度給已造冊院所醫護接種,並自10月9起啟動「台中市因應流感疫苗接種人潮應變措施」,將疫苗優先調度給合約院所使用,醫學中心每天900至1800劑、區域或地區醫院100至550劑、衛生所60至350劑、基層診所也依接種比例進行限額分配,並視情況調控社區及職場設站時程。

此外,因應民眾接種疫苗需求,衛生局今日將函請中央緊急向國際採購、調度及配送疫苗至地方政府。

台中市議員林德宇到疫苗接種站關心疫苗來源是否充足。   林德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