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抗議總統大選涉及舞弊,成千上萬民眾連續第10個周末在首都明斯克(Minsk)發起抗議活動,獨裁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仍然忽視民意,軍用車輛開進抗議現場,當局使用武加鎮壓,抗議民眾被打到頭破血流。當地人權組織「Viasna」po出被逮捕者名單,在當地時間週日(11日)晚間,名單已經有超過300人,成為自8月以來最嚴重的衝突。

外電報導,抗議民眾從8月9日大選後,至今已連續第10個周末在明斯克發起示威抗議活動。該國執政長達26年的獨裁的總統盧卡申科被指涉嫌大選舞弊,號稱拿下近8成支持率得以連任,2個月以來,白俄民眾利用周末走上街頭抗議,要求他下台聲浪不斷。

Viasna領導人Ales Bialiatski表示,11日的抗議活動爆發自8月以來最嚴重的衝突。據估計,大約有10萬人參加在明斯克的示威活動,等著他們的卻是軍用車輛、水炮與催淚彈,當成千上萬人邊遊行邊揮舞旗幟喊口號時,軍警發動攻勢,民眾被迫四散奔逃。白俄羅斯新聞工作者協會也聲稱,在周日的抗議活動中,至少有35名記者被拘留。

已經流亡立陶宛的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隔空喊話,要求當局停止拘留政治犯,展開對話。

盧卡申科則繼續獨裁統治,他反控西方國家鼓勵、支持抗議活動,造成首都動盪,並指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白俄羅斯邊境附近調動軍隊,強硬態勢不變。

從人權組織「Viasna」po出的照片可以看到,被逮捕的民眾已經被打到頭破血流,而該組織更指控,數百人即使被警方釋放,也是身上傷痕纍纍,還傳出盧卡申科安全人員對民眾施以酷刑。